原标题:5家医药企业入驻!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生物医药产业提速

  2020年12月2日,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迎来首批医药企业入驻。5家入驻企业包括上药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诺和诺德(上海)医药贸易有限公司、欧康维视(上海)供应链有限公司、赛生供应链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晟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

  这些企业中既有上百年历史的老牌巨头,也有成立刚两年多的药企新锐;既有跨国外资企业,又上海本土的医药集团。

  近期,上海多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旨在推动上海生物医药产业朝着高端化、智能化和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临港新片区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产业之一,推动政策制度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希望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集聚。”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赵义怀说,今天签约的5家企业将为临港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揭开新篇章,也将极大助力上海生物医药高地建设和“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上药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隶属于上药控股有限公司,上药控股作为首批入驻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企业,从5月至今已实现3.5亿元的销售。上海医药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上药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忠预测,明年“一定能够突破30亿元,5年之内超过100亿元”。

  此次成立的上药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作为药品进口平台,将为全球医药企业的药品、医疗器械及大健康产品提供全供应链一站式管理服务,包括上市前合作、进出口服务、全国分销、创新增值四大领域。

  李永忠表示,期待临港新片区能够借鉴大湾区对生物医药企业的支持手段,实现药品评审准入自主化,进一步提高药品检验速度,在政策上再突破,相信未来会吸引更多创新医药企业落户临港。

  “我们一直期盼上海能有一个全新的、国际化的自贸区帮助医药企业快速发展,如今临港新片区就是让医药企业茁壮成长的沃土。”赛生医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宏说。

  赛生药业是一家拥有产品开发和商业化集成平台的领先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肿瘤学和感染性疾病领域高质量药品的研发和商业化。赵宏介绍道,此次赛生将在洋山港他叔综合保税区建立一个药品储藏仓库,让临港成为赛生服务亚太的中转中心。

  “过去几十年,我们的产品想要进口到中国,基本上都是通过香港来进行中转。”赵宏说,“临港新片区建立起以后,我觉得它完全可以起到和香港一样的功能,甚至这里可以更加快速地让海外药品服务于中国的市场,因为这里的营商环境、政府的效率、通关便利度都已经是国际水平。”

  诺和诺德集团在1923年于丹麦建立,始终专注于糖尿病治疗,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之一。2008年至今,总部累计投资总额超过52.4亿元人民币,截止2019年底,诺和诺德在华员工总数达5230人。

  诺和诺德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国区总裁周霞萍表示,此次入驻临港,展示了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以及坚持立足中国、服务中国的长期承诺。

  周霞萍透露,诺和诺德上海将以贸易、研发和运营为主,并将继续探索生物制药全产业链建设。“希望以此次入驻为契机,依托临港优秀的营商环境和优惠的政策支持,与社会各界开展战略合作,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在欧康维视生物医药(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欧康维视(上海)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晔眼中,制药行业是政策导向、并且需要大量国际联络的行业,而临港自贸区恰好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节点上,能够真正高效高质量的服务到制药企业。

  “我们看重的不仅有临港新片区的软硬件实力,更是看重临港生物医药产业的长远战略规划。”浙江海晟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晟鼎医药(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岳表示,晟鼎医药落户临港,也是基于企业的战略布局,未来所有引进的新药和医疗方案,都会在此落地。

  为了充分发挥临港新片区改革试点和政策红利优势,赵义怀表示,未来,临港新片区将争取率先落地生物医药“上海方案”的突破政策,推动在生物医药研发用特殊物品进口便利化、生物医药研发货物出口流程优化和生物医药研发保税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聚焦高端生物制品、创新化学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领域,加快提升临港新片区高端项目承接能力,聚焦国内外优秀企业、科研院所以及配套服务机构,推进产学研医融合和技术孵化,持续优化完善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