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昨天(2)迎来首批医药企业入驻。包括上药国际供应链、诺和诺德等5家企业,将借助临港新片区与洋山特殊综保区双重政策优势,加快更多进口药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助力新片区生物医药产业进一步与国际高端资源项目对接。请听本台记者赵宏辉发来的报道。

  作为国内领先的药品进口平台,上药国际供应链公司此次将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设立创新药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并建立综合性保税仓库。公司总经理宋潞潞说,他们将为全球生物医药企业的药品、医疗器械及大健康产品提供从上市前合作、进出口服务到全国分销、创新增值的一站式服务,并借助特殊综保区的通关便利,让进口药更快进入中国市场。

  [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监管”的制度,我们可以在保税区内先把这些创新药品带进来,通过我们高效的供应链管理服务,帮助它在中国市场上进行最快的准入,造福国内的患者。]

  同样希望在洋山特殊综保区内建立供应链体系的还有晟鼎医药。公司董事长李岳说,得益于特殊综保区内进境通关、区内加工等方面的便利政策,他们已经顺利引入了两款医疗类产品,效率较以往大大提升。

  [我们产品从海外进来,原来都是要以年计,在这里就会享受快速通道、检验检批,基本上几个月就搞定了。把药品进口在临港,多备一些库存,我们自己就直接可以掌控产品的供应供应体系了。]

  除了速度的提升,特殊综保区内的保税仓储、保税研发,叠加新片区的相关产业支持政策,也让不少生物医药企业把更多业务放到这里。赛生医药(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宏说,他们将考虑把位于香港的亚太分拨中心逐步搬迁到临港。

  [过去从欧洲再经过香港,如果没有足够的库存,我们很难支持。今后临港可以起到和香港的一样的功能,对于中国、包括亚洲地区,我们也可以很快通过这里来进行中转,能够帮助我们一年省上千万费用。]

  生物医药是临港新片区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据介绍,下一步,新片区还将推动在生物医药研发用特殊物品进口便利化、研发货物出口流程优化以及研发保税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加快高端生物制品、创新化学药和高端医疗器械等项目的承接能力,推进产学研医融合和技术孵化,持续完善产业链条。

  以上由记者赵宏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