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长三角泌尿专科联盟今日成立,68家单位将规范重点病种诊治

  12月5日,长三角泌尿专科联盟宣布成立。该联盟由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牵头,挂牌的联盟成员单位共68家。

  澎湃新闻记者从12月4日至5日举行的“2020仁济泌尿论坛暨长三角泌尿专科联盟成立仪式”上获悉,未来,该联盟将致力于在长三角地区开展以“诊治规范一体化、学科建设同质化、人才培养协作化、诊疗技术智能化”为核心的泌尿外科联盟合作,以重点病种的规范化诊治为抓手,以精准医学、智慧医学和远程医疗的临床推广与应用为目标,不断下沉优质资源供给,让人民群众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

  在本次大会中,泌尿系统恶性肿瘤的诊治进展成为与会专家共同关心的议题。专家们围绕肾癌的微创保肾治疗、遗传性肾癌的系列研究等学界普遍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探讨。

  肾癌作为常见的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之一,也是死亡率最高的肿瘤之一。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每年新增肾癌患者约209000例,我国每年肾癌新发病例数约70000例,每年死于肾癌的患者近10000例。肾癌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一般发现时均是晚期,又被称作“沉默的杀手”。

  据仁济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薛蔚介绍,目前,仁济医院肾癌治疗团队年均完成肾脏肿瘤手术1050余例,手术量已连续5年在上海地区排名第一,居国内领先地位;团队的保肾治疗率已经达到78%左右,机器人、腹腔镜等微创治疗率达到92%以上,早期肾癌“高保肾、高微创、个体化”的治疗水平已迈入国际先进行列。“肾癌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早期肾癌没有症状,建议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当尽早进行常规超声检查。”

  为此,本次大会专门举行了“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泌尿外科专科联盟”成立和授牌仪式。在过去的一年中,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已经成立了胆石病、脑卒中、检验、介入、核医学与分子影像、智慧康复6个专科联盟。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泌尿学相关领域的300余名专家在线下参会;同时还有来自北美、欧洲以及国内其他地区的150余名专家通过互联网参会,并进行了演讲、交流和手术演示。

  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理事长朱仁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社会发展组负责人傅晓、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秦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主任委员黄健、上海医学会泌尿外科专科分会主任委员郑军华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