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于4-5月完成基本建设

  1月11日,劳动报记者获悉,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项目之一,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将于今年4-5月份完成基本建设,之后投入试运营,在建党百年之时迎接广大党员群众的参观。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表示,中共一大纪念馆建设项目于2019年8月底开工建设,建设项目复工以来,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建设推进,目前,现场展陈设计已全面启动,展项展品加工制作正在加快推进。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介绍,未来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将以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馆展厅为主要的展览展示空间,全面系统展示建党历史、讲述建党故事、阐释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全力打造建党历史资源高地、建党精神研究高地、建党故事传播高地,推动“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建设向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中共一大纪念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它的建设备受社会关注。徐明副馆长表示,一大会址是重点文物保护区域,对建筑的高度、外观等都有要求。新馆依旧保持石库门样式,门头门楣都体现石库门元素,不破坏文化保护区的肌理,要反映建党时期的风貌。

  “此次建设,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在‘精’字上下功夫,设计和施工单位都是上海最强的。”徐明表示,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此前的参观量在140万左右,目前的设计都是按照承载量进行的。在新馆建设中,让广大参观者更好感受厚重的红色文化,内部是敞亮的大空间,运用了先进的设施设备。“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社会多方面的关心和支持。”

  据了解,新馆将在展陈设计上精雕细琢,突出主题,充分彰显建党光辉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徐明表示,一大会址是最引人瞩目的红色地标,新纪念馆建成后,对全面展示建党历程,弘扬党的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大会址和纪念馆并不是迭代关系,而是相辅相成。

  此外,纪念馆还在开发文创产品,把一大厚重的红色文化传播到年轻人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