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台《民生一网通》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推出的“2021数字上海新风景——新年访谈”节目昨天(11)播出最后一期,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在节目中表示,上海将于近期推出城市运行的“数字体征”,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进一步赋能城市运行管理服务。请听记者李斌发来的报道:

  节目开始前,供水热线接到了水电路191弄小区居民的报修电话。上海城投水务集团供水分公司管网运监中心主任吴潇勇介绍,通过供水管网中的3万多个传感器,很多时候,在接到市民电话前,抢修人员就已经出发赶往现场了:

  [我们全市将近9000个小区能够进行水量监控,一旦小区有漏水发生或者水压异常的情况,我们会提前进行处置,及时派出维修队伍赶赴现场进行管道维修。]

  城市是个生命体,上海全市的物联网感知设备目前已达到上千万个,水务、交通、玻璃幕墙等各方面的数据,实时向一网统管平台汇聚。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城运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惠丽表示,上海很快会推出城市运行的数字体征,通过更全面地感知、预判城市的运行情况,来实现更智慧地“高效处置一件事”。她以防台防汛举例:

  [我们有26个点位气象的实时数据预报,有157个水位的监测点,还有550个雨量的监测点,另外还有公安、交通等部门1000多个点位的视频监测,包括全市1418个排水站,2.8万公里的地下排水管网、736个疏散点等等,这些数据汇聚在一起就是我们在台风期间城市运行很重要的体征。]

  未来随着数字体征的汇集,一座数字孪生城市呼之欲出。

  [不再是传统建筑领域上数字孪生的概念,尤其是更关注我们的市民在城市运行过程当中大家的感受,大家的酸甜苦辣,我们会更好地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以孪生的形态呈现出来,让我们更好地感知大家的需求,更精准地提供我们的服务。]

  目前,全市已有50个部门185个系统730个应用接入“一网统管”平台,针对不同处置场景,各部门业务流程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徐惠丽说:

  [我们感觉多了三个镜,一个是叫放大镜,把原先看不清看不见的城市问题放大在眼前,更好地调集部门资源解决。同时增加了一个望远镜,更好地预警预判问题,我们的工作主动和协同性就比原先要增强很多,还有一个镜是内窥镜,大数据也帮助我们各个部门和全市的城市运行体系在不断提高效率。]

  以上由记者李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