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根据上海市最新复核统计,上海现存1919年五四运动到1949年上海解放这段时期内的各类红色资源612处,包括旧址、遗址497处,纪念设施115处。

  这两年,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的参观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但囿于客观条件,展陈方式有限。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项目之一,2019年8月31号,位于马路另一侧的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工建设。记者近日从市委宣传部了解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已于去年7月实现建筑结构封顶,计划于今年4月底实现项目竣工,5月起试运行,7月1号前开馆。

  位于黄陂南路、兴业路路口以东,几栋崭新的石库门建筑卸去了脚手架,拱形石雕门设计和青红色砖瓦相结合的外墙已“初露端倪”,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云根说:

  【这个建筑因为处于我们新天地这个石库门风貌保护区,所以现在我们的一大新馆还是保持石库门建筑的样式,它的主要元素,比如说青砖红砖镶嵌的那种清水外墙这种建筑特点。

  门头门楣不破坏这里整个风貌保护区肌理,比较好的反映周边的风貌。】

  建成后的纪念馆,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其中新建展馆总建筑面积约9600平方米,包括基本陈列展厅、报告厅、观众服务中心等服务设施。副馆长徐明介绍,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较此前的老展厅有了大幅提升。

  【我们原来的基本陈列展厅面积998平方米,我们这次建新馆用一个更好的建筑、更大的空间,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孕育、诞生这样一个建党历程。用更丰富的展品,用更多的文物来讲述这个故事,新馆基本陈列的展览展示内容应该说是数倍于原来的基本陈列,这一点是毫无疑义的。】

  在展陈方面,纪念馆将在基本陈列展厅内布置“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该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共分为7个板块,各类展品超过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多件。副馆长杨宇表示,他们将综合采用文物实物、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展示手段,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

  【在新馆的教育项目当中,我们肯定会运用各种各样的新技术,包括5G+VR肯定全部都运用上的,目的就是为了服务好每一位来党的诞生地参观瞻仰的观众。】

  以上由记者吴泽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