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0年“科创中国”榜单公布,上海有3项先导技术入选

  上海3项先导技术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系列榜单。

  1月18日,中国科协召开2020“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分享典型经验,并发布“科创中国”各项榜单。

  该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一批先导技术、一批新锐企业、一批产学研融通组织。

  在10家“科创中国”产学研融通组织榜单中,由上海市杨浦区联合江苏省无锡市、浙江省宁波市、浙江省嘉兴市、安徽省铜陵市共同发起的“科创中国”长三角区域创新组织,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同济创新创业控股有限公司等3家机构(组织)成功入选;10家“科创中国”新锐企业榜单中,同济大学建设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翼高新技术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入选。

  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高精度定位平台、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提出的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前沿技术、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发明的高功率高能量先进储能技术,入选2020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其中,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高精度定位平台。该平台充分发挥5G优势,完成建设了一张选址最优、制式最新、全球规模和密度最大的高精度定位网,支持单北斗运行和融合组网。该平台可用于自动驾驶等交通领域,也可扩展到基础设施监测等其他领域,应用场景丰富,市场前景广阔。

  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提出了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药物设计前沿技术,该技术有望克服小分子药物发现中遇到的主要挑战,构建新型药物分子,提高药物合成效率,提高新药研发成功的几率,提前预测药品研发过程中的安全性、有效性、毒副作用等。

  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提出了融合“体相储能+表层储能”电化学储能新机制,发明了性能优异的系列关键材料和制备方法,成功研制出性能领跑国际的新型“双高”储能器件。该技术不仅牵引我国激光/电磁等装备、5G通讯及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发展,还有望开辟储能领域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