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之际,不少市民给自己或家人购买了新手机。插卡使用后发现,手机上出现了“5G”字样。这让不少人产生了疑惑——没有办过5G套餐,就能使用5G网络吗?上网时消耗的流量又是如何计费的呢?

  怎样才能使用5G网络?工信部微信公众号“工信微报”近日发文称,需要满足3个条件:一部支持5G的手机、5G网络覆盖,以及打开手机设置中的5G开关。上海电信市场部产品管理处副处长朱皆一说,即便没有办过5G套餐,新手机状态栏显示5G字样的时候,使用者就已经在享受5G网络服务了。

  【比如说您现在使用的是4G套餐,那只要您的5G手机设置是正确的,到了5G网络覆盖的范围里面,也是可以接入到5G网络的。】

  在费用方面,没有办理5G套餐却用上5G网络时,所消耗的流量可以从用户现有的4G套餐中扣除。朱皆一说:

  【您使用的虽然是5G流量,但是也是按照您4G的套餐规则来计费的。当用户的5G流量超出了套餐之后,会按照用户订购套餐的套外流量计费规则进行计费,通常来说就是3块钱每个GB。】

  目前在上海,无论是在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或是繁华时尚的淮海路,都能畅快使用5G网络。不过,也有市民担心,“5G太快了,套餐里的流量会不会很快用完?”对此,上海移动市场部营销策划部经理刁雯珺说,流量的消耗取决于所下载的内容大小,例如下载同一首歌曲,在4G和5G网络下,产生的流量是相同的。

  【就是本来这张照片或者这个音频它的容量是多少,那么它其实在4G、5G下都是一样的,只不过对使用者来说,时间的效率提高了。】

  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82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8.4%。而对于目前仍在使用4G手机的用户而言,虽然不能使用5G网络,但也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更换到5G套餐,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资费方案。

  以上由记者盛陈衔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