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鸣自述]

  学科协作大幅提升治疗效率

  今天是隔离期满的第一天,早上7点半我来到中山医院重症病房查房。有三、四个病人是我去吉林前一直关注的危重症病人,这次一回来就到病房,重点看了看这几个病人的治疗进展。

2月22日,钟鸣在中山医院查房,重点查看了几位长期治疗的危重症患者。2月22日,钟鸣在中山医院查房,重点查看了几位长期治疗的危重症患者。

  我在吉林的三个星期,已经有两个此前特别关注的危重病人出院了。其中一人住院近半年,几经生死。他出院时,科室伙伴发了一段视频过来,可能也是想鼓舞我,我看到长期治疗的病人出院,真是倍感振奋。

  到吉林后,我在长春市传染病医院参与抗疫。作为国家新冠肺炎危重症临床救治专家组专家成员,开展督导工作,临床救治重症、危重症病人。

  具体工作内容和在武汉时没有太大不同,每天在病房救治病人。因为本就是重症病区,所以从病人的严重程度看,和一年前武汉的病人很相似。要知道,病人进入这个状态后,还是很危险的。

  不过,医生的情况就不一样了。经过了武汉的洗礼,此后大半年的思考、总结,现在再次面对危重症病人,医生心里都是有把握的,有一定的预见性,我们可以预判哪些病人几天后进展到什么程度。因此所有的救治手段都有提前性,很有方向,最终的救治成效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