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老药”新用:一款利尿剂或可为低龄自闭症患儿治疗带来希望

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在线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将布美他尼“老药新用”,可有效干预小年龄自闭症患儿。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供图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在线发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将布美他尼“老药新用”,可有效干预小年龄自闭症患儿。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 供图

 

 

“老药”新用:利尿剂——布美他尼或将为低龄自闭症患儿治疗带来希望。

2月22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获悉,该院李斐教授领衔的团队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冯建峰教授、罗强副研究员团队、英国剑桥大学Barbara J Sahakian教授团队等合作,近日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在线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将布美他尼“老药新用”,可有效干预小年龄自闭症患儿。这一研究成果有望填补自闭症药物治疗领域的空白。

自闭症是一种严重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通常在3岁前起病,常导致终生残疾。统计数据显示,自闭症正影响着全球约1%人口。然而,目前自闭症的治疗以对症的行为干预为主,尚无针对其核心症状的药物干预方案。

在很多国家,自闭症行为干预的普及性极低,即使在欧洲发达国家,也有大约20%自闭症患儿在确诊一年后,才能获得康复资源。因此,能够改善自闭症患者的核心症状的药物亟待开发,特别是对于小年龄自闭症患儿来说,他们的大脑神经元仍处于高可塑状态,药物干预治疗的时机稍纵即逝。

布美他尼是一种在儿科临床广泛使用的利尿剂,价格便宜、药性温和、副作用小。布美他尼是一种在儿科临床广泛使用的利尿剂,价格便宜、药性温和、副作用小。

 

 

 

“布美他尼是一种在儿科临床广泛使用的利尿剂,价格便宜、药性温和、副作用小。”据李斐教授介绍,“旧酒装新瓶”未非毫无依据,将布美他尼应用于自闭症患者是基于一种假设:布美他尼可以调节中枢神经系统的氯离子稳态,从而恢复自闭症相关的脑功能。但既往临床试验样本量小、年龄跨度大、缺乏安慰剂对照,对小年龄自闭症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不明确。

李斐教授团队与合作者们的研究采用了一种新型神经影像技术——磁共振波谱(MRS)技术,可无创监测自闭症儿童服药前后大脑神经递质的浓度改变。基于伦理审核批准下高循证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研究发现,经过3个月的“布美他尼”药物干预,3-6岁自闭症患儿的社交沟通障碍、感知觉障碍等核心症状有明显改善,用药安全有效。此项研究是目前国际上单站点最大样本量的临床试验,样本中71%为重度自闭症患儿、且无法获得康复资源。

李斐同时强调,从目前研究可以看出,由于自闭症可能存在病因异质性,不同自闭症患者对布美他尼治疗效果存在差别。今后将深入研究,一方面结果在严格设计的多中心大样本临床研究中加以验证,一方面还需要综合考虑自闭症病因、病理机制等,找寻适用布美他尼的生物标志物,进而明确布美他尼的最佳适用人群。

此外,低龄儿童的药物使用需要在仔细检查和评估以后,在医生指导和监测下使用。

“由于康复资源严重匮乏,致使大量确诊自闭症儿童无法及时获得康复干预机会。布美他尼的发现有望弥补不足,为自闭症儿童,特别是暂时无法获得康复资源的患儿,提供了新型干预方案。”加拿大皇家院士和加拿大皇家健康学院院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Anthony G.Phillips指出,李斐教授及合作学者的研究提示了布美他尼对自闭症的正向治疗作用,在“老药新用”的成功案例名单中加上了布美他尼。该研究还有利于明确药物作用机制以及特定脑疾病的神经病理基础,为后期其他自闭症相关药物的临床前研究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