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1日,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于上海国际清洁技术与设备博览会上举办了新品推介会。此次新品推介会上,智行者共推出三款全新产品,分别是无人洗地车蜗小白SC50、无人洗地车蜗小白SC80、无人吸尘车蜗小白V50,这是智行者科技对其所构建的智慧生活圈的又一次扩充。

  自2015年成立以来,智行者科技始终聚焦于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研发。张德兆带领的智行者技术团队覆盖无人驾驶全产业链,掌握算法、硬件、工程等领域的全方位技术。智行者科技以过硬的技术为支撑,快速成为同时具备开放L4技术能力及封闭L4&开放L3落地能力的无人驾驶企业。

  按照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对无人驾驶级别的定义,L4及以上级别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因此,在无人驾驶领域,L3和L4级别之间存在一条无形的线,将大多数行业内企业清晰的划分为两类:聚焦L3及以下级别、专攻L4及以上级别。但两者均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或技术壁垒低,或商业化进展暨造血能力差。

  作为较早进入无人驾驶领域并持续深耕的企业之一,智行者科技认为,无人驾驶并不是简单的交通工具的替换,而是有着更深层次的要义。其一,解除人类的安全隐患;其二,将人类从简单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其三,构建集成,娱乐、消费、互动等叠加的智慧生活圈。

  以技术为支撑,以商业化落地为发展推动力,智行者科技确立了一条从环卫、物流、园区等L4低速场景着手切入,逐渐扩张至安防、零售、特种应用等场景,最终实现车规级L3产品及高速开放L4场景落地的发展路径。基于此,2020年,智行者形成了三大独立的商业化运营事业部:无人特种车事业部、低速无人车事业部、智慧交通事业部,以达到从低速封闭场景到高速开放场景的多场景覆盖,形成技术突破与商业化落地并进的战略发展布局。

  智行者科技部署的应用于低速、特定场景的“蜗”系列产品,如蜗小白(无人驾驶清扫车)、蜗必达(无人驾驶物流车)等,早在2018年就已正式实现规模化量产,目前已经在全球一千多个点位进行了投放。在此前的疫情中,智行者的蜗小白就及时赶赴包括火神山医院在内的多家医院,代替人工进行医院室外、室内的清扫消毒、搜集垃圾等工作,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还避免了更多工作人员进入疫区带来的可能性风险,展现出了无人驾驶为人们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价值及意义。

  同时,智行者积极探索开放道路的L4技术的商业化落地。星骥系列,便是智行者在L4自动驾驶落地代表性产品。星骥系列可适用于停车场、高速公路等场景,可自主完成路径规划、自主避障、道路选择的等,且经过反复测试,星骥系列已经兼具安全性和舒适性。目前,星骥系列已与日产、戴姆勒等车企合作多期联合项目。此外,智行者与北汽、长安等知名主机厂在L4乘用车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出Robotaxi等落地产品。

  智行者科技在多场景中无人驾驶产品的规模化落地不仅让智行者拥有了可持续的自我造血能力,同时,也为智行者带来大量的数据回流,这让智行者在数据更迭速度和成本为核心的赛道竞争中,拥有了绝对优势。

  在智行者科技看来,无人驾驶不单单是交通工具的替代,而是终将赋能各行各业,构建一个智慧生活圈。为此,智行者与多地政府合作,以成熟的无人驾驶产品为载体,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应用示范集群,拓展更多无人驾驶示范智能网联应用场景,搭建无人驾驶智慧城市。

  在无人驾驶赛道商业化的加速竞赛中,智行者科技始终以“构建无人驾驶智慧生活圈”为理念,坚定走出一条商业化落地与技术创新并行的极具特色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为中国本土无人驾驶发展提供了新的范本。

  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聚焦无人驾驶汽车的“大脑”研发,致力于成为多通用场景L4解决方案提供商。已获得厚安(厚朴/Arm)、百度、顺为、京东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的投资。智行者是业内同时具备开放L4技术能力及限定区域L4落地能力的无人驾驶企业。公司已有员工近300人,核心团队均来自清华大学汽车系,技术能力业界顶尖,自研的无人驾驶车辆累计测试里程已达到数百万公里,位列国内无人驾驶初创企业前列。同时智行者还是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产品化和商业落地的企业。目前在低速、特种车、高速领域均实现不同产品的商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