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评卷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地进行中,来自徐汇、杨浦、虹口和嘉定的7名考生家长代表昨天(15)受邀走进高考语文评卷点,直击评卷现场。高考语文评卷中心组负责人表示,今年考生的作文表现好于往年。请听报道。

  [现场实况渐隐]

  在评卷教室,家长们看到,评卷教师各自的电脑屏幕上,显示着被切割好的题目,根据考生作答情况、对照评分细则给出分数。每一题均由两位教师分别评阅,评分误差超过规定值,计算机会将试题发送给第三位教师进行评阅,以便将误差控制到最小。家长丁女士放心地说:

  [老师在这个批改作文的时候,并不像外界说的那样非常快,我看老师前前后后他会仔细的去看每一篇文章,老师们非常的辛苦]

  高考作文的评阅历来是考生家长们非常关心的话题,高考语文评卷中心组组长周宏介绍,上海高考作文命题水平近年来不断提升,既让考生有话可说,又能区分能力,为评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对于今年的作文,他说:

  [今年对于作文的总体的情况,有这样一个12个字的评判,第一个就是文风很实,第二个是三观正,第三个就是重思维,第四个就是学生在审题上我们称之为真对话,学生的作文在今年的表现好过往年,体现出了上海市一线的语文教学的改革的成果]

  周宏说,考生在几十分钟时间内完成的作文,满分佳作也会有不完美,但瑕不掩瑜。

  [我们要尊重学生的思考,前几年我们就提出来材料作文我们不预设主题,一篇好作文,首先看他写什么,其次看他怎么写。比方说所谓的不完美,就是它有局部的不足,比方说有些句子有个别句子有问题,比方说这里的在例证的时候可能小小的一点说服力不足,但不影响整体,作文是一个整体很好的文章]

  各科目评卷工作将于6月22号前完成。考生可于6月23号晚通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上海招考热线”网站查询成绩。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