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2天,本届展会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签约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回头客”超8成……一系列数据都表明,进博会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而这与前三届进博会达成的实实在在的成果密不可分。请听报道:

  进博会释放出的溢出效应,让民众享受到高质量的商品,带来更美好、更健康的生活。复星医药已经是第四次参展进博会,前几年,他们带去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产品成为了进博会上的“网红”爆款。去年,复星医药展示了全球首款获批用于治疗复发难治淋巴瘤的CAR-T细胞疗法,如今这项技术已经在我国获批应用,已经有11名患者接受治疗,病灶得到缓解或消失。复星凯特CEO黄海说,进博会的平台加速了全球最新技术落地中国,现在他们正在和各地医疗机构展开合作,探索扩大CAR-T治疗适应症:

  [我们在全国各地都有广泛的使用,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熟的临床研究和它的相应的结果,给他的新的适应症进行扩展,随着研究的进一步进展,未来会有更多的数据来支持,让患者更广泛地获得这款创新疗法。]

  进博会,堪称是全球咖啡的竞技场,四年来,这些品牌被更多中国消费者所熟知,更以各种形式成为上海街头的一杯好咖啡。而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让牙买加蓝山提升了知名度和信任度,上海咖海实业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徐浩:

  [我们在18年刚成立的时候,第一次进博会,我们收获了最重要的一批种子用户;19年的进博会,牙买加作为主宾国,我们是在牙买加国家馆里面做咖啡展、试喝,有一个专业的背书,有机会跟牙买加当时的农渔业部长去沟通,就讲了一下中国的牙买加蓝山咖啡该怎么去发展。]

  如今,牙买加蓝山咖啡在京东、天猫都开设了旗舰店,销量正以每年翻三倍的速度在增长。与此同时,在毗邻国家会展中心的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最近又提前上架了秘鲁羊驼毛围巾、古巴朗姆酒、乌兹别克斯坦甜瓜等超过800款今年的进博新品。甜瓜品牌方萨励可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贝松告诉记者,正是在贸易港的牵线搭桥下,他们只用三个多月就找到了中国买家:

  [今年第一次终于进口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甜瓜。今年的进口博览会,介绍给(大家)我们的乌兹别克斯坦的更多产品,甜瓜、石榴、柠檬这些产品,我们都打算进口到中国市场。]

  目前,贸易港内已经汇聚了63个国家馆、90000多件进口商品。“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绿地集团总裁助理、贸易港集团总经理薛迎杰:

  [事实上,商家通过这前三届进博会的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对中国消费者的了解,把自己国家的民族文化传承的一些手工艺品包括商品现在也越来越多进来,有一些高科技的商品,也在开始慢慢地进入到国内来。今年我们能够给进博会带来更多样化的文化和更多精彩商品的呈现。]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刘婷、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