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首次在服务贸易展区设立文物艺术品板块,吸引了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等世界各大拍卖行集中参展。今天(3日),178件申报展品将全部进入馆内,总货值达23.5亿元人民币。漂洋过海远道而来,这些文物艺术品如何开启这场进博之旅?请听报道:

  “钉到钉”是国际艺术品展业里的一句行话,指的是把一幅画作从上一个挂画钉上取下,再挂到下一个地方。不要小看这样的搬家,很多一流画廊、拍卖行和艺术机构,都要反复考量从报关、押运,到仓储、查验一整套流程的专业服务。

  在外高桥保税区里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保税库,一幅被木箱包装严实的世界名画被慢慢推进查验区,工作人员戴上白手套小心翼翼地拆箱:

  [我们这边有专业的仓库跟艺术服务的人,都很专业,我们库的标准高,而且很安全。]

  这是苏富比拍卖行带来的国画大师张大千的作品《味江》;和它一起漂洋过海的还有莫奈的《小艾莉的海角》、草间弥生的雕塑《南瓜》。在苏富比副董事、当代艺术鉴赏咨询专家杨珺看来,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首先来自政策突破。进博会展期内,每家境外展商可享受文物类展品5件以内免税进境销售。

  [对于像我们这样的国际拍卖企业来说,他是一个很大的助力,也是我们来尝试说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个很好的渠道,所以我们会借助这样的一个平台,一个机会来把握中国的艺术品交易的商机。]

  把政策落实落地,借助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和功能拓展,以上海国际艺术品保税服务中心为平台,首次在文化艺术品领域串联起了包括先出区后报关、保税仓储展示等一系列贸易便利化举措。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海关保税监管一科副科长陈亮俊说,总之,一切从参展企业需求出发。

  [他只要进行一次备案,就可以把整批的货物进行统一的审批,根据实际他出货的配送的要求,然后灵活出区;不像以前报关的话,他报完一票关提前预留报关的时间,报完关的货他要整票的出去,灵活度上有了极大的提升。]

  这趟进博之旅,不仅来得“快”,更能展得“稳”。市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李晶介绍,在国家文物局的支持下,上海进一步简化文物临时进境延期复出境的审批程序,实行全国唯一的自贸区内文物临时进境“6个月×N”制度。

  [进境以后超过6个月,我们是可以再继续实施这个政策,在境内不需要再复出境。这个政策也是为我们文物艺术品,特别是文物的销售,后续的一个清关、留购做一个时间上的保证。]

  由此,在上海自贸区内“铺设”起了一条全国速度最快、效率最高、产业链最全面的文物艺术品进出境通道,让海外文物艺术品更顺畅地进入四叶草内,登上进博舞台。保税区管理局经发处副处长陶贵宝还有着更大期待:

  [接下来我们也会根据这些优势,注重在文物艺术品的进、存、展以及交易,包括展会回流到保税区,整个全链条的服务,我们不仅仅打通走顺,更要体现高效便捷。]

  以上由记者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