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展区年年扩容。今年7万平方米的展区里,汇聚了超过33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家企业。首发首展的新技术新产品,从数量到技术水平,都显著超出前三届。请听报道:

  新冠疫情依然笼罩全球,与抗疫有关的展品在进博会上格外引人关注,默沙东展示了全球首款上市的口服抗新冠肺炎药物莫努匹拉韦,该药物是口服小分子药物,用于治疗重症和住院风险较高的轻至中度新冠肺炎成人患者。工作人员赵蔚介绍,11月4日,该药已获得英国政府批准,用于临床治疗:

  [在10月初也已经向这个美国的FDA进行了紧急使用的申请,我们是首次展出来,带来了这个药物一些新的进展的内容。]

  我国登记在册的血透病人有近70万。日本株式会社JMS带来世界首创的全自动超纯透析设备,中国区负责人陈久幸说,相比传统透析仪器,全自动超纯透析设备加载人工智能,尽量减少人工操作可能带来的污染,提高透析的安全性。

  [所有的原先的手动操作都可以用按键式的一个自动完成,单次操作可以减少超过50个人工手动步骤,大大减少了这个人为操作引起的误差。]

  美敦力公司继最小心脏起搏器之后,此次亚太首展“钻石头温控冷盐水灌注射频消融系统”,这是全球唯一采用钻石作为材料的心脏消融导管。展品边上摆放着一块蓝色的标识牌,注明:中国材料赋能美敦力创新。工作人员李志飞说,合成钻石产地是河北省。该系统有望很快在中国医院中获得应用。

  [钻石材料优势就是它导热的速度特别快,它是传统的材料的200~400倍。至少可以提升40%的手术效率。对于心衰患者来说是没有太大的负荷。]

  全球首个人工智能高度自动化无接触癌症放疗中心是今年瓦里安医疗参展的拳头产品之一,能为癌症患者提供全球首个15分钟内完成的高效个体化精准放疗。产品经理赵亮说,这款产品整合了人工智能技术和众多医生的临床经验,当患者躺在放疗床上,可以自动完成放射剂量评估,15分钟内完成过去耗时10小时的精准放疗工作。

  [一般肿瘤的放疗往往是要20次一个疗程,传统放疗就是下一个处方之后,一直做下去是固定的,但是肿瘤在这个期间往往会发生大小形态的变化,我们能够去感知到每天肿瘤这种变化,从而能够去适时的调整原来的方案,提高肿瘤的疗效。]

  以上由记者刘康霞、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