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的消费品展区,从家电、服饰到日化、美妆,“低碳”“绿色”“可持续”再度成为热门关键词。在“双碳”目标下,各国参展商们紧紧抓住国内绿色消费升级新趋势,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充满创意的“低碳”新科技和新产品。请听报道:

  走进一千平方米的松下展区,一间“装配式便利店”格外引人注目,“小”而“精”的便利店6小时装配完毕,高效能LED照明器、低全球变暖系数冷媒的冷冻机……比传统店铺减少25%的用电量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宣传部副部长代红丽说:

  [这次带来全球首发的新品,是我们的5千瓦氢燃料电池的冷热电三联供的解决方案。这款燃料电池曾经在东京奥运会上选手村使用的一款产品。除此之外,松下还有非常多的在热泵、在二氧化碳的冷煤方面的技术和产品,被我们带到进博会现场。]

  优衣库今年也打造了一千平方米的“明日奇境”展区,哆啦A梦穿上了全新的绿衣服,作为品牌“环保大使”出现。优衣库中国公关总监董春芳指着现场展示的一条蓝色节水牛仔裤向记者介绍,不仅是服装材质,生产过程中也更多运用了环保技术:

  [在牛仔裤制造过程当中,会采用水洗加工的一些方式,制造的时候就会产生大量的水。我们通过新的一些技术,采用了臭氧漂洗,包括纳米、泡沫、激光等这样的一些技术,大量减少牛仔裤在水洗加工工艺中的用水量,节水率最高可以达到95%以上。]

  全球首款使用新型表面活性剂的清洁产品——奥妙“空气”洗衣凝珠在联合利华展台亮相,为国内消费者提供了又一个“绿色消费”新选择。联合利华购物者营销高级经理景悠悠说,这项“绿色技术”源自联合利华中国研发团队,并在中国市场首先上市:

  [捕捉空气当中的碳,制成凝珠,来代替传统洗剂当中不可回收的那部分的化石燃料。这样的话在洗衣服的同时,帮助来减少整个的碳足迹。]

  联合利华展台还设置了一台AI智能回收箱,用以回收日化用品空罐和水瓶等塑料制品。事实上,“环保”理念表达贯穿在各个美妆、护肤展区。在妙思乐展台,一棵硕大的“牛油果树”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科延中国数字营销经理杨莹说,妙思乐最新推出了有机产品和环保材质的包装,借助进博会平台向消费者传达宝宝护肤品的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环保理念:

  [所有的产品都来自于大自然,牛油果是我们产品中最核心的成分,还有向日葵精粹籽油、五味子、蜂蜡都来自于大自然。今年出的这款有机系列,外包装是用巴西的甘蔗渣做的,强调有机的循环环保概念。我们电商或者渠道上售卖的外包装也都是可以完全回收的。]

  以上由记者刘婷、程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