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进博会昨天(10)落下帷幕。本届展会成果丰硕,亮点纷呈,按一年计,本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本届展会在参展参会人员共同配合支持下,城市服务保障实现了安全有序、快捷便利、温馨周到的目标,疫情防控零感染、零发生、零事故。请听报道。

  成功、精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第四届进博会成为了一届富有成效的国际经贸盛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本届进博会的企业商业展共有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多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36.6万平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展示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22项,线上线下共达成合作意向273项。

  [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 亿美元,比上届略降2.6 %。国家展首次线上举办,为58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提供数字展厅,累计访问量超过5800万次。]

  第四届进博会‘朋友圈’进一步扩大,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达281家,其中近40家为首次亮相的新朋友;企业展六大展区亮点纷呈,新品发布接连不断,62家国际知名企业在新品发布专区发布123项新品和服务,其中不少是全球首发。

  [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参展企业国别更多,102个国家的1200多家企业带来的全球美食,让消费者体验“舌尖进博会”;汽车展区汇集了全球十大汽车集团,全面展示世界汽车工业的最新发展成果和未来愿景;消费品展区展览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是面积最大的展区,全球十大化妆品品牌、世界三大时尚高端消费品巨头首次集体亮相。]

  本届进博会,现场服务保障和防疫防控聚焦“人、物、馆”,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疫情防控线。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介绍,围绕参展参会人员,严格落实入馆参会要求,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点、上海37个进博会核酸检测点,检测结果均无异常。

  [3655箱进口冷链食品展品采取闭环管理措施,全部查验合格后入馆。展馆门20个出入口布设了107套一体化测温验证设备,做到人员进场“无感知、不停留、可追溯”,截至目前,本届进博会疫情防控零感染、零发生、零事故。]

  据了解,截至10号中午12点,累计进场超过48万人次。此外,第五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经启动,截至目前,企业预定展览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进度快于去年同期。

  以上由记者姚轶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