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5万名幼儿开启新学期 申城校园又闻读书声和欢笑声

  9月1日,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5万名幼儿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 劳动报记者 郭娜 摄影 颜筱依

  本报讯 “来,宝宝,站在这里,妈妈给你拍张照。”“终于开学啦,太激动了!”昨日,上海约165万名中小学生和55万名幼儿回到校园开始新学期的学习,阔别校园半年,见到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们,校门口洋溢着快乐的气息。

  开学第一天家长和孩子都很激动

  “小朋友早上六点多就醒了,催着我吃早饭,快点出门。”早上7:30左右,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分部)陆续迎来了家长和同学们。家长汤佳艺告诉劳动报记者,她女儿今年读二年级,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我们班几个家长相约一起来送孩子,给小朋友们在校门口拍照留念。”负责拍照的是家长赵爸爸,他说:“今天特意带了相机,就是为了这一刻。”

  小朋友激动,“老母亲”们更开心。“作为家长,也盼着开学这一天,实在是太高兴了!”汤佳艺笑着说。家长颜俊雯昨天和外公外婆一起送儿子入学。“孩子需要校园生活,也特别想老师和同学们,希望他在新学期有所学有所乐。”

  在校门口,记者还看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家庭。爸爸妈妈和女儿在校门口合照,女儿手里面拿了个手作牌子,上面写着“杨脉脉,一年级啦!”妈妈郑女士告诉记者:“每年我们都会给女儿做一张这样的牌子,从幼儿园到现在,是我们家的开学仪式感。”作为小一新生,杨脉脉对小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昨天返校回来后,就一直念叨着教室什么样,老师怎么样,早上没用喊自己就醒了,整理好东西,特别棒。”

  记者看到,家长志愿者们和老师们已一早就守在校门口,迎接着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经过手消和测温后,有序进入校园。

  孩子们开启“奇妙之旅”还有暖心开学礼

  昨天上午,瞿溪路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开启了一场新学期“奇妙之旅”。

  找找我的“小记号”、看看我的“全家福”、和幼儿园里的“玩具宝宝”做朋友……新小班的孩子在温馨的教室环境和老师的温暖陪伴下,通过各种好玩的游戏,逐渐缓解分离焦虑,开启幼儿园开心的集体生活。

  迎接中大班孩子的是一场特别的“升班旅行“,手持“登机牌“,化身小小旅行家,勇敢出发,寻找新教室,解锁隐藏“小彩蛋”,与同伴们携手,在校园中探索”新景色“,共赴成长“新旅程”。

  还有特别的开学第一课《核酸检测我不怕》,与孩子们一同分享、模拟核酸检测的情境:小嘴巴要张大,棉签轻轻擦一擦,不疼不痒不害怕,健康绿码笑哈哈。通过互动体验落实每日在园的核酸检测工作,为幼儿健康护航。

  卢湾中学则为同学们精心准备暖心开学礼、组织开学第一课。每一位学子一走进大厅,就收到了校长和老师们亲手赠送的暖心礼包,礼包中包含旺仔牛奶、棒棒糖、薯愿薯片、笔记本和原创祝福卡片,表达了学校对学生们的祝愿。

  走进教室,爱心防疫包、专属核酸码卡套和《学生防疫七步“曲”》手册已经放置在学生座位上。防疫包中有各式各样的防疫用品,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等,满足学生日常防疫需求。除此之外,学校也贴心准备了放置核酸码的透明卡套,为每日的核酸做好充分准备。

  学校还创造性地将学生防疫措施按时段分为七步“曲”——上学前、入校园、上下课、午餐午检、核酸检测、离开校园和回到家中,七个时段以七个音符命名,以精简的文字呈现防疫要点,引导同学们做好防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