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服务厨师烧制糖醋小排

  走时带走了厨余垃圾

  闲谈中阿明表示,跳槽到“私人厨师”APP只有一个月左右,以前一直是在饭店工作。忙的时候十多个厨师一天就要准备100多桌菜。工作几年下来觉得很辛苦,在网上恰好看到网络平台挖人,待遇也不错,就投简历跳槽了。

  “和饭店相比,在私人家里烧饭的工作强度相对要小些。”阿明说。不过,饭店分工明确,有人负责食材的清洗、加工,有人负责蒸煲,有人负责冷菜,厨师就只负责炉灶这一块工作。而到私人家里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烹饪,需要一个人完成一条龙服务。

  另有不愿具名的厨师表示,在饭店工作厨师只管做菜工作,接触面相对单一,而到私人家庭提供服务,对人际关系处理也是一种考验,比如要应对向自己 的厨艺提出不满的客户,“还有时会碰到丈夫下的订单,妻子觉得贵、不满意,直到厨师上门后,对方的态度依然很冷淡的情况。”不过,多名厨师表示,处理这些 人际关系也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让客户觉得味道满意”。

  中午11点40分,阿明将全部菜做好。离开前,还把烧菜过程中弄脏的锅碗洗得干干净净,又简单擦拭了灶面,并用自带的塑料袋,将产生的厨余垃圾 带走了。记者算了一下,从阿明在家附近菜场买菜开始,到把全部菜烧完,全程3小时左右,支付服务费79元,平均每小时服务费约26元。

  [体验结果]

  尴尬1:菜量有些偏少

  阿明烧的菜味道不错,受到包括记者在内3名就餐者的一致好评,尤其是糖醋小排和香辣虾最受欢迎。

  但记者发现,荤菜的份量有些偏少。只有3人吃饭,仅用两根肋排烧成的糖醋小排很快被一扫而空,饭还没吃完,香辣虾已只剩1只,水煮鱼只剩了2片。青菜和素三鲜汤里的蔬菜则相对充足些。

  阿明解释,买菜是根据人数,再按照饭店的供应量来定的,“水煮鱼片是用青鱼腹部中间一段来做,除掉内脏,剔掉骨头,大概就只有几两鱼肉”。他 说,自己买菜,烧出来的菜分量肯定更足。但是菜量和饭店相比如果超标厉害,就得额外加钱,“比如用一整条黑鱼来做水煮鱼片,就得再加些钱了”。

  尴尬2:有些菜会变味

  记者还了解到,尽管一些烹饪达人家中有微波炉、烤箱、和面机等工具,但与饭店里的专业设备相比依然存在局限,对于一些菜肴,就算厨师使出十八般手艺,但和在饭店相比,还是会有差距。

  原因在于,家中灶具的火候与饭店不同,尽管油爆虾、松仁鳜鱼等菜品,在厨师的努力下可以做到相差不大,但素炒草头、香菇菜心等菜在口感上差异会 更明显。“在饭店里,草头从下锅到起锅约为45秒至1分钟,但在私人家里,大概要3分钟才能烧好。而这时的草头已经有些老了,吃起来的口感肯定会差些。” 在清炒菜心时,为了将其加速炒熟,阿明还用锅盖捂了片刻,“饭店里火大就不用锅盖,捂一下吃起来也就没有那么脆了”。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饭店里有专门的蒸炉,清蒸鲈鱼等的鱼皮色泽看起来会更鲜艳,不像一般家庭蒸出来,鱼皮颜色偏深和黯淡。

  尴尬3:一般不做卤菜

  卤菜深受不少市民喜欢,但记者了解到,一些APP“私人厨师”并不提供卤菜服务。以泡椒凤爪为例,为了腌制入味,前后要耗时约10小时,私人厨师一般没有那么多时间做。何况将鸡脚剪开难度也很大,普通市民基本不会剪。

  阿明透露,即便有些市民坚持要做卤菜,卤料是厨师自带的,否则用家中的调料很难做出饭店里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