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数码王国”的最后守护者:传奇落幕是必然

  徐家汇“数码王国”的最后守护者:传奇落幕是必然

  配电脑去徐家汇,一直以来都是上海市民的一大消费习惯。然而,随着整个徐家汇商圈的业态调整,曾经的“数码王国”,如今却已成为一处几近被人遗忘的“空城”。王国陨落,让人唏嘘。这也让眼下仍旧“挣扎”在昔日“数码王国”的零售业从业者们,多了几分悲壮色彩。在这群昔日“数码王国”最后的守护者们看来,“数码王国”传奇的落幕,似乎是一种必然。

太平洋二期内随处可见空置的铺位

  太平洋数码二期:行将歇业的萧条之地

  “生意不是差,是非常差。”顾老板一边从身后的货柜翻出两根电脑线材递给记者,一边叹起了苦经。两根线材开价80元,简单的还价后顾老板便爽快地以50元的价格与记者成交:“手机上网一查都知道是什么价钱,我也不问你多要了。”

  在太平洋数码二期二楼经营电脑配件多年,顾老板却不得不在下个月离开这里。他告诉东方网记者,自己与数码广场方面签订的合同2月到期,去年年底管理方就已经通知他未来将不再续约:“听说整幢楼都要改建,下个月我们这里所有人就都要全部撤走啦!”

  据媒体报道,徐家汇商圈将启动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商圈业态调整,谋划新一轮转型升级。伴随载体更新和业态调整,徐家汇太平洋数码城二期将歇业,并在年内拆除改建为以休闲娱乐为主的场所。

  在顾老板看来,数码广场的关张并不意外:“大家的生意都这么差,关门只是时间问题。”下午2点,东方网记者几乎是这里唯一的顾客。置身商场,目之所及满是萧条景象:4楼和5楼已全面撤空,1-3楼近一半的铺位也已经处于空置状态;其中,原本销售通讯产品的三楼仅剩3、4个商铺仍在营业。

  销售人员萎靡的精神状态,则成为了数码广场里这种“不景气”气氛的最好注脚。在一个个凌乱的柜台后,他们几乎都在做同一件事情:低头玩手机。当东方网记者从柜台前走过时,偶有一两人抬起头,例行公事地问一句:“配电脑还是买配件?”更多的人则沉浸在手机游戏和在线视频中,丝毫没有注意到记者的存在。

  一位驻守在商场4楼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目前正在“等通知”,静候全面歇业的降临:“听说都要搬去(太平洋数码)一期,反正那里空着的铺位也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