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住建部又召开全国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在对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作出重要部署时强调,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各地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掘住房公积金的潜力,更好地发挥主动性,采取多种措施,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

  对此,上海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昨天回应称,“会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组织学习,深入领会住建部会议精神,加紧制订进一步加强公积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具体方案,同时将适时推进政策落地,在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告政策调整情况。”

  七年半来首次上调

  我国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目的是为了解决城镇职工的住房问题,提高和改善职工住房条件,而目前实行的个人最高可贷40万元,家庭最高可贷80万元的政策是从2007年9月1日开始实施的,而在这之前实施的贷款额度为个人最高30万元,家庭最高50万元。2007年9月1日个人和家庭贷款的调整幅度分别为33.3%和60%,而此次的调整额度都达到了75%。

  监控数据显示:2007年,上海市商品住宅的成交均价为10556元/平方米,平均每套房源的成交总价为133万元。而7年时间里房价不断上涨,到2014年全市成交的商品住宅的套均总价达到了324万元/套,相较于2007年增加了1.5倍。

  德佑链家研究部总监陆骑麟表示:经过七年的发展,房价出现大幅上涨,原先的贷款额度标准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购房者的需求,也无法起到真正意义上的保障作用,因此,提高贷款额度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才能进一步减少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支出,充分体现公积金的保障制度。因此,公积金政策的调整也是一种趋势,也将会有利于保障自住需求。

  每月可少还贷600余元

  调整后每户最高贷款额度140万元,那么,相较于原先的最高80万元来说,可以多贷款60万元的公积金。而原本这60万元是需要用商业贷款来贷款的,以基准利率、等额本息来计算,60万元从商业贷款变成公积金贷款,还款年限为20年的话,每月还款额减少628.16元,按30年来计算的话,每月还款额减少694.33元。大大节约了购房者的成本支出。

  业内认为:公积金额度提升之后,购房者在每月支出成本减少的情况下,必然会促进其买房的意愿,加快其买房的速度。而从3月份的楼市成交量来看并不理想,那么一旦该项政策在二季度落地的话,二季度的市场成交量也将会出现30%-50%的增量。

  热点新闻:

  上海市市管干部提任前公示

  拖行交警致死案犯罪嫌疑人孙浩杰被依法批捕

  外牌限行传言和辟谣成热议话题 挨骂何妨担当

  上海一股民赚钱后买活鳄鱼庆祝 已被追究刑责

  周立波撒贝宁险遭车碾互做急救 范冰冰大唱rap

  天气预报:

  申城昨最高气温骤降近7℃ 预计周四有一次降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