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新政有利合理改善型人群

  长远看量增价稳是新特征

  “新政刚刚出台,市场还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房地产市场研究专家陆骑麟表示:本次营业税减免年限的缩短以及二套房首付的降低,为改善型置业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既有利于其出售已有房源,也有助于其获得更大的贷款额度。

  尽管在政策出台初期,由于税费的减免会造成房东的跳价。但长期而言,大量房源挂牌能够遏制房价的过快上涨,但总体的上涨格局不会改变。对于一手房市场的影响,陆骑麟称,短期内开发商必然会有提价动作,提价的范围预计多在5%-10%之间。

  当然,也有比较冷静的观点。上海中原董事副总经理刘天旸认为市场不一定会像想象中那样乐观。“政策调整的目的不是为了完全激活房地产市场,而是 为了满足自住和改善型购房者的需求。”刘天旸说,新政会将部分原本犹豫观望的客户推向市场,但无论是一二手房都不具备一夜大幅涨价的前提,因为一手房市场 还有足够的库存等待消化,而二手房的卖家单方面提价多少还得看市场的承接力。

  此外,新政出台后,不少房东考虑在限购政策不改变的情况下“住一投一”,即自住一套,另一套就专门用来投资,到持有快满两年时挂牌出售。

  对此,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经理卢文曦表示,新政使得换房成本大大降低,因此确实存在“住一投一”的操作可能,但是投资的话要考虑未来价格成 长性。而且当前投资渠道要比以前宽很多,比如股市很火爆,投资客一定会衡量收益和风险。所以,即便有当前那么多利好政策,也难吸引大量投资客回潮。

  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事实上,中国住房的内在供求格局已发生变化——当前的住宅建设量已超过城镇人口增长和住房改善带来的需求。由于房价下降以及理财产品和海外资产等其他投资渠道的兴起,支撑投资性需求的诸多因素也正在消退。”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从三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核心内容看,本次新政重点利好的是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亟需改善但同时购买力相对欠缺 的合理改善型人群。“新政表明政府已经依据我国楼市现阶段的市场特征,把鼓励政策从首次置业人群调整为改善型人群。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 态’下,尽管本轮新政会刺激楼市在二季度持续复苏,但未来楼市像过去几年那样‘量价齐升’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胡景晖说。

  可以看出,专家普遍认为,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下,尽管本轮新政将在短期内刺激楼市复苏,但由于影响楼市的诸多因素已经发生改变,“量增价稳”将成为2015年楼市新特征。(综合晨报记者徐运、新华社报道)

  【相关报道】

  据青年报4月1日报道:《房产新政首日房市连夜跳价 192万一夜涨10万》

  楼市利好来了! 一套192万元的房产,房东一夜间居然可跳价10万元。记者昨天采访沪上各大房产中介时发现,连夜跳价的房东还真不少,个别房东甚至出现了爽约的现象。此外业内人士预计,房产新政将推动二手房的挂牌量出现明显上升,后市房价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青年报记者 顾金华 沈梦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