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

  来电咨询量是平时的两倍

  前天下午楼市新政频频:满2年的普宅房源转让可以免征营业税,二套房降低首付比例降至40%。新政发布后,房产中介纷纷开启加班模式,催促意向购房者加速交易。不过,一些反应快的购房者连夜出手入市,以防房主跳价。

  昨天,在静安区、长宁区的多家房产中介,不少房产中介都不约而同地挂出了醒目的广告,大幅加推满2年的免税房源。而工作人员也格外忙碌,手中的电话响个不停。

  在仙霞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陈经理告诉记者,昨天一天的来电咨询数量是往常的两倍。其中部分来电是按捺不住的房东,上调了挂牌价格。

  陈经理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一套小户型房源之前标价192万元,免征营业税后房源昨天一下子涨到了202万元。“新政出来后,一套200万左右满2年的房子,营业税至少省掉了1 0万元,房东当然不愿意把利益都让给下家。”陈经理解释称,从昨天开始,跳价的房东还真不少,一套200万元的房子涨价5万元至10万元属于正常。

  除了跳价外,还有部分房东甚至临时放了“鸽子”。在闸北区的一家房屋中介,本来上下家已经谈妥一套两室两厅的住房,双方约定好前晚签约、付购房定金。结果,房东临时改变主意,并推迟出售房屋。记者了解到,这套住房是满5年且唯一的非普通住宅,不属于此次楼市新政惠及的人群,但是,房东看好楼市的后市而出现惜售心理。

  据业内预计,虽然部分房东惜售,但是新政将推动二手房的挂牌量出现明显上升,从而进一步激活市场。“不少房东开始挂牌,因为之前都还不满5年,这样就可以提前进行置换了。”陈经理表示。

  交易中心

  市民焦虑交了营业税可否退

  房产新政一出,昨天一早开始,沪上各房地产交易中心顿时热闹起来,咨询台前人头攒动,连领个号都要排队。记者了解到,前往咨询新政细节的市民明显增多,尤其是一些此前已进入了交易程序、房子满2年的买卖双方,免征的营业税上下家怎么分配、已经完税的还能不能退,成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昨天一早,贾女士和上家来到嘉定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办过户,在得知要购买的房子已满两年可免征35000元的营业税后,贾女士非常开心。“正好赶上第一天,所以特别的惊喜和意外。”由于这笔突如其来的钱款在购房合同中并没有涉及,买卖双方欣然同意推迟成交再做协商。

  与贾女士满心欢喜不同的,市民王小姐心怀忐忑地一早赶到浦东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王小姐担心的是,她看中的这套房子营业税已经交了,而房东昨晚已要求涨价,因为房子满两年,可以退税。对此工作人员回应,如果过户还未完成,可以在双方协议后申请终止买卖;之后再按新的受理日期,执行新的政策。

  据中介透露,仅浦东房地产中心还在交易过程中的满两年的房子大概占了一成多。

  银行机构

  工行、浙商银行已启动调整

  继二套房新政公布后,昨日记者了解到,浙商银行反应最为迅速。浙商银行连夜宣布推出二套房贷款最新的优惠标准:普通住房( 总价在500万元以下的公寓),首付比例最低四成,而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基础上再打7折;别墅、排屋以及总价在500万元以上的公寓首付最低5成,房贷利率享8.5折。这样的优惠幅度下,二套房堪比首套房。

  不过,要想享受到该优惠,前提是必须为购买浙商银行有开发贷款合作楼盘的优质客户,不在这一范围内的客户则依旧执行原来的二套房贷利率。具体首付比例、利率水平,由各分行根据当地市场和客户信用情况等,经审批后确定。

  另外,截至目前,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已率先率启动调整。工商银行总

  行层面表示,工商银行将加强与各地政府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的沟通,本着“因地施策”和“风险可控”的原则,根据各城市房地产市场的状况以及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确定贷款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为40%。

  而中行、建行、农行、上海农商行、光大银行等上海分行方面则均向记者表示:“还在等总行通知,目前还没收到调整信息。”

  此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在内一线城市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为七成,而一些二、三线城市的首付比例为六成,执行的利率大多是基准的1.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