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原国家劳动部关于印发《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最低工资不包括“以货币形式支付的住房和用人单位支付的伙食补贴”。浙江、深圳、广州、陕西、海南等地规定,最低工资不需要扣除劳动者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江苏则规定,在剔除不包括内容和个人按下限缴存住房公积金后,用人单位支付给职工的月工资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全国目前只有上海、北京等少数地方规定,月最低工资标准不包含个人应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此两项费用由用人单位按规定另行支付。

  上海明确规定,下列项目不作为最低工资的组成部分,单位应按规定另行支付:一、个人依法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二、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工资。三、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四、伙食补贴(饭贴)、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住房补贴。

  相比原国家劳动部的规定,本市将上下班交通费补贴也剔除在最低工资以外。但其他补贴如副食品补贴、通讯费补贴等,则可计入最低工资。此外,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也应从最低工资项目中剔除,其他如工龄津贴等,则不在剔除范围之内。

  需注意,最低工资规定并未剔除每月发放的奖金,所以奖金可包含在最低工资中。但不管工资奖金的比例如何规定,职工每月实际到手的钱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

  【案例】小王原本每个月基本工资1820元,还有1000元加班费,另外她个人缴纳的几百元社会保险费按规定也由公司缴纳。几天前,小王听说从今年4月1日起,上海的月最低工资提至2020元,想到这下每月收入可以增加200元,心里乐滋滋的。

  可她还没高兴几天,老板宣布:基本工资是涨到2020元,但以后她个人缴纳的几百元社会保险费,都要从加班费中扣除。这样一来,工资不是等于没涨吗?小王有点想不通,政府明明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我们这些拿最低工资的职工怎么会还是原地不动呢?

  小王老板的做法是值得质疑的。不是说社会保险费和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不可以从加班费中扣除,但是扣除了社会保险费和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以及加班费1000元,小王的到手工资仍然必须达到2020元,这才符合最低工资标准。

  热点新闻:

  上海地铁8号线三期正线区间新建工程方案公示

  铁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被降职 因会议花费超标

  闵行一民警使用权限帮熟人查询开房信息被起诉

  来沪男子盗窃古墓石马 今天被批准逮捕

  松江发生五车连环相撞 祸起躲避宠物

  天气预报:

  上海清明长假时有雷阵雨 气温起伏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