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称没执法权没法管

  陈先生曾几次找到物业,希望能解决停车难题。但物业负责人表示,停车位不足是老旧小区的通病,这样的矛盾很难调和,一时也无法彻底解决。目前能做的,只有加强安保巡逻,减少车辆受损的隐患。

  记者从管理谨斜小区的上海高建物业有限公司了解到,谨斜小区有划线停车位约100个,都是地面公共车位;但目前登记租赁车位的车主已有200多名,停车缺口100多个。在车位如此紧张的情况下,业主抢车位也是无奈之举。

  高建物业公司一名陈姓经理称,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很普遍,物业无计可施,“没法管,物业没有执法权,不能随便清除业主的东西。城管也不管小区里的事。”

  据悉,谨斜小区抢车位的情况已存在多时,最白热化的时候,小区里有60多名居民大规模安装地锁,企图将公共车位占为己有。去年4月,在枫林街道拆违办的干涉下,小区的地锁已被完全拆除。此番新的“圈地占位”情况,算是抢车位大战的又一次回潮。

  此外,物业还表示,业委会曾提出要调整小区绿化,将一部分遭反复碾压已“名存实亡”的绿地改成车位,但遭到了无车业主的反对,只能作罢。因此,小区的停车纠纷只能这样“僵”着。

  停车位无法增加,居民强占公共停车位的行为大行其道,物业称只能劝导,此外束手无策,底线是不能安装地锁。

   ●[新闻延伸]

  依法不能占车位

  如何管理真犯难

  几天前,记者就此事相继咨询了徐汇区房管局、徐汇区枫林街道等相关部门,均未找到直接负责人。房管部门称,谨斜小区停车难、抢车位的情况并非个例,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同样的问题。对于小区物业的束手无策,房管局一名工作人员曾表示,物业肯定要承担相应管理责任。

  面对停车矛盾,谨斜小区的物业应该怎么管理?超出物业管理范围的情况,相关部门如何补位?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如何改善或解决?上述部门未给予明确答复。

  《物权法》、《上海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明确规定,车主侵占共有部分、圈地停车,属于侵犯全体业主利益的行为。因此,物业有权制止和劝阻。如果劝阻不成,也应该及时向街道、城管、派出所等部门上报,寻求帮助。

  谨斜小区居民也认为,物业应及时出手,铲除地面的车牌等标记,移走占位的非机动车等工具。“物业也好,相关部门也好,最根本的措施,应该优化小区停车方案,挖掘停车潜力,从管理入手,平息小区的停车矛盾。”

  热点新闻:

  上海区县十三五规划出炉 描绘五年后的家园

  政府研究退休人员缴纳医保 每人每月或缴180元

  沪明确企退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 每缴满1年加发1%

  2015年上海二手房月均成交3万套 中介炒作引发哄抢

  女童出生3天被弃厕所 18年后回上海寻亲

  天气预报:

  今天申城局部中雨气温8-10度 周六降至3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