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三

  工伤保险费率为0.5%

  用人单位应当按时缴纳工伤保险费,从业人员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自2015年10月1日起,本市工伤保险费率不再实行统一的基础费率,调整为按照国家规定的八类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实行费率浮动的办法。基准费率分别为该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的0.2%、0.4%、0.7%、0.9%、1.1%、1.3%、1.6%、1.9%。为进一步减轻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负担,本市二类至八类行业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费率先行下浮一档按本行业基准费率的80%执行,即一类至八类行业分别按该行业用人单位工伤保险缴费基数的0.2%、0.32%、0.56%、0.72%、0.88%、1.04%、1.28%、1.52%缴费。

  对发生工伤事故的用人单位,在基准费率的基础上,按照规定实行浮动费率。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对行业的划分,用人单位属于一类行业的,浮动费率分为两档,即在行业基准费率0.2%的基础上可向上浮动至120%、150%,不实行费率下浮;用人单位属于二类至八类行业的,浮动费率各分为四档,即在行业基准费率0.4%、0.7%、0.9%、1.1%、1.3%、1.6%、1.9%的基础上,可分别向上浮动至120%、150%或向下浮动至80%、50%。  浮动费率每年核定1次,并在下一缴费年度核定用人单位缴费基数时同步调整。工伤保险费率如何浮动:(一)工伤保险支缴率小于等于200%的,费率在本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浮一档;(二)工伤保险支缴率大于200%、小于等于400%的,费率按本行业基准费率执行;(三)工伤保险支缴率大于400%、小于等于600%的,费率在本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上浮一档;(四)工伤保险支缴率大于600%的,费率在本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上浮两档;(五)《上海市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办法》实施后连续五年内工伤保险支缴率为零的,费率在本行业基准费率基础上下浮两档;(六)达到市级以上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或被评为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示范单位称号的企业,在其达标或获得称号后的三年内工伤保险支缴率首次大于200%时,给予下浮一档考核。

  工伤保险支缴率=当年度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用人单位工伤待遇的费用÷当年度用人单位按行业基准费率缴纳工伤保险费×100%。

  【举例】某单位为5类单位,平均每位职工年平均工资总额为100000元。2015年度为本单位1000位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本行业基础费率1.1%,按基础费率计算缴费总额为100000×1000(人)×1.1%=110万元。但本市按本行业基准费率的80%执行,即按该0.88%缴费。该单位2016年度缴费年度缴费总额为100000×1000(人)×0.88%=88万元。

  2015年度该单位共发生工伤事故2起,工伤保险基金共支付工伤保险待遇费用470.9万元。其中,该单位施工工地发生一起多人工伤事故,经劳动能力鉴定,三人伤残3级,一人伤残5级,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了工伤保险待遇费用450.9万元。另外,该单位一职工在上班途中被公交车撞伤,经认定为工伤,鉴定为伤残5级,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其工伤保险待遇费用20万元,但由于这起事故是上班途中机动车伤害事故,因此,根据有关规定,该情形属于免责考核范围,所发生的工伤保险待遇费用20万元不纳入浮动费率考核,为此,该单位的工伤保险支缴率=450.9万元/88(万元)×100%=410%,下一年度浮动费率在本行业基础费率1.1%的基础上向上浮动至120%,下一年度缴费为100000×1000(人)×1.1%×120%=132万元。

  另需注意,劳务派遣从业人员在劳务派遣期间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由实际用工单位承担浮动费率责任。从业人员被借调期间发生工伤的,由从业人员劳动关系所在单位承担浮动费率责任。从业人员在与用人单位解除、终止劳动关系(包括退休)后被诊断、鉴定患职业病的,由承担职业病责任的用人单位承担浮动费率责任。

  关注四

  生育保险费率为1%

  用人单位每月按缴费基数1%的比例缴纳城镇生育保险费,个人不缴纳城镇生育保险费。  据此,张三所在单位每月要为他缴纳生育保险100元,个人不缴费。

  需注意,尽管用人单位在申报上年度单位职工平均工资性收入时,应把单位“补差”部分统计在内,但是对于单位内上年度生育的妇女,在申报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时,即单位在确定个人下一年度月缴费基数时,应将生育妇女按规定享受的生育生活津贴和享受生育生活津贴的期限剔除计算。

  关注五

  失业保险费率为1.5%

  按照新规定,失业保险费率为1.5%,单位缴费为1%,职工个人为0.5%。据此,张三的基本保险缴费额就是每月150元,其中单位缴纳100元,个人缴纳50元。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由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责令限期缴纳或者补足,并自欠缴之日起,按日加收万分之五的滞纳金;逾期仍不缴纳的,由有关行政部门处欠缴数额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罚款。

  关注六

  公积金费率为14%

  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14%,其中单位和个人各位7%。2015年度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设上、下限,月缴存额上限为2290元,下限为254元。据此,张三的公积金就是每月1400元,其中单位缴纳700元,个人缴纳700元。

  尽管不属于社会保险范畴,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同样具有强制性,即纳入住房公积金强制缴存范围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按照规定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按月缴纳住房公积金。

  综上所述,张三每月工资10000元,“三险一金”共计5700元(工伤保险暂按0.5%计算),其中单位缴纳为3950元,个人缴纳为1750元。就是说扣除“三险一金”后,张三的工资为8250元,但是单位支出的工资和缴纳的“三险一金”为139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