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黄杨子

  今年是陈江在捷普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工作的第6年。作为一名普通的物料员,工厂与家的“两点一线”,构成了他的主要生活。但在短短一年间,他的体重从165斤减到135斤,去年体检查出的脂肪肝今年也没有了,血糖血脂全都达标。陈江告诉记者,“每天一下班我就去健身房跑步,有氧运动无氧运动一项不落,不止体重轻了,感觉精神也好多了。”

  陈江口中的“健身房”无需年卡,甚至无需下班后坐上几站路地铁才能到达。在捷普科技公司园区内,健身房在每位员工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上,各式健身器械十余种,毫不逊色于专业健身机构。“只要你有一颗愿意追求健康的心,公司就能满足你的需求。”

  上周落幕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期间,“中国国家日”活动通过现场考察形式邀请全球参会者走进学校、社区与企业,了解健康促进的“中国方案”。澳门卫生局疾控中心主任林松对捷普科技的健康促进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这么大型的企业可以管理好员工的健康,真的特别不容易,对全球各行业来讲都有借鉴和参考意义。”

  这家4000余人的大型公司,究竟是如何做到700余天零工伤、全员体重下降3.1%、总运动小时数上升500%的?

  健康第一步:

  安全生产展板一路通向车间

  坐落于漕河泾开发区的捷普科技公司是一家“年轻”的企业:成立于2002年,4081位员工中有89%处于20岁至40岁的中青年龄段。“他们不仅是大多数企业的中坚力量,也是全社会需要承担最大责任、创造最大价值的人群。”总经理张岩表示,“作为企业,保障他们的安全与健康责无旁贷。”

  从公司大门走到生产车间的路上,十余块介绍职业病危害识别、卫生检测报告、职业防护用品使用等知识的展板依次张贴。这条路被称作公司的EHS(环境、健康与安全)长廊,EHS专职负责人介绍,“上下班、午间吃饭休息的时候大家都会经过这里,展板能起到比较好的提醒与警示作用。”

  从2014年11月17日至今,捷普始终保持着零事故、零工伤的纪录,公司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的员工仅占38%,一线工人的文化程度相对较低,掌握的安全健康知识也相对较少。如何才能让大家意识到安全生产的必要性?企业健康小组扮演了重要角色,从总经理到各部门、各项目组,每个时间节点都设置专项环节:每天的车间检查、每周的团队交叉检查、每月的安全会议、每季度的EHS安全评比。张岩透露,为了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与参与度,每位员工都有权对安全、环境、健康等方面提交整改建议,如被采纳可得到奖金或奖品鼓励。

  健康第二步:

  公司健身房器材课程全免费

  达成了“安全第一”的目标,捷普科技同时也将目光投向员工健康。据公司EHS部门2015年初统计显示,体虚、压力大、肥胖成为员工健康的前三大问题,主要因素为久坐(52%)与缺乏运动(42%)。在调查中,员工纷纷提出,缺少专业场地、没有运动习惯、缺少健康饮食意识与缺少可放松的自然环境是“导致不健康的理由”。针对调查中4项“导致不健康的理由”,捷普科技逐一进行了改善。 

  陈江说,公司的健身房几乎提供了所有自己能想象到的健身器械,测试部的技术员万菲告诉记者,每天下班后一小时的健身时间让自己更有活力了,也通过运动结识了更多其他部门的同事,“健身房里面还有个舞蹈教室,课程很多,瑜伽、爵士舞、杠铃操、搏击等等,公司还请了专业的老师来上课,场场爆满,我们一般都得提前一周进行预约。”

  简单的健康促进手段达成了意想不到的成绩:两年不到的时间里,捷普科技公司员工如今每月总运动时间从450小时增加到2700小时,涨幅为500%;身体质量指数下降4.2%,达23.1;员工平均体重由63.4公斤下降为61.6公斤,减幅为3.1%。

  万菲告诉记者,所有的健身课程、器材使用是全部免费的,除此之外,食堂专设的健康餐窗口提供每日不同的5种套餐,全餐总热量都维持在500大卡左右,而这些餐食也由公司免费提供。“在捷普科技上班能感受到真正的关怀,之前怀孕期间,公司还专门配了孕妇餐,工作上也尽量交代比较轻松的事情,避免排夜班。”也正因如此,公司离职率从2014年的6.28%下降至3.13%,这一数据在生产型企业中实属不易。

  健康第三步:缤纷花园缓解员工心理压力

  在捷普科技公司园区的一角,有一片汇集12个部门创意与心思的“缤纷花园”。张岩说,大家都铆足了劲“打扮”这一方小天地,每季度的评比展示时都能感受到惊喜。“长时间在车间里工作,不仅久坐影响身体健康,封闭压抑的环境也需要发泄缓解心理压力。缤纷花园的英文名称叫Fun Garden,也正是希望大家能在这里找到一些快乐。”

  “中国国家日”活动中,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柴斯洛夫曾评价,“中国人口基数大,增加健康方面的投入特别不容易,是一项民心工程。愿意为员工健康而努力的企业,也是有责任心、有爱心的企业。健康就像储蓄一样,要不断储值增值,企业离开员工的健康,一切生产、利润也就无从谈起。”张岩说,“有国外专家那天问我,中国的企业是否都可以达到这个水平,我的答案是,只要按照规则来做,我相信大家应该都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