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关注的《上海市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临时备案监管办法(试行)》在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后,拟下月起实施。《办法》提出,对满足一定条件,但没有食品经营许可的小型餐饮服务提供者,上海将对其实施临时备案,依法纳入监管。市食药监局昨天表示,小餐饮备案不是给无证无照放行,食品安全和不扰民是两大底线。请听报道:

  无证餐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是困扰基层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难题。由于房屋属性、油烟排放等问题,它们办不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属于违法经营。但它们中,有不少或许就开在你我家门口,因为价格相对实惠,又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关不掉、也关不完。

  随着小餐饮备案制的出炉,证照不再是衡量其经营许可的唯一标准。市食药监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副处长张磊说,备案的目的,是要将那些不扰民、不突破食品安全底线的小餐饮纳入监管。

  [我们的初衷,第一确保食品安全,第二你不能扰民。在房屋条件的要求,第一不能是违章建筑,第二不能是居改非的破墙开店的性质。]

  食品安全的底线很清楚。《办法》明确,备案的小餐饮店不得经营毛蚶、炝虾等法律法规禁止经营的食品,相关人员必须持健康证上岗;所有原材料要能追溯到源头。

  浦东陆家嘴街道是此前参与试点的21个街镇之一,在东昌路靠近浦东南路段,由于楼上就是居民区,一楼开出的20多家餐饮店大多是无证经营。目前,这里有4家小餐饮店已通过备案,经营户老李说,监管部门几乎是手把手地帮助整改。

  [他们给我们指导,地坪、瓷砖、卫生需要的要求,每次给我们提出,我们逐步逐步完成。]

  小餐饮备案的另一底线,不扰民则比较难用标准来判定。张磊说,这也是希望各街镇结合自身情况,不断探索。目前《办法》中是对经营项目有居民小区内、外之分。居民小区内的严格限定为蒸煮类,也就是说不得产生油烟。

  [限制在简单处理的热食类饭菜,比如说冷藏的盒饭加热,用一些料理包加工简餐,第二是一些蒸煮类的糕点,比如包子馒头水饺,第三类是自制的现制饮料。]

  陆家嘴街道的4家小餐饮店中有3家是饮品店,1家可提供简易午餐,由中央厨房送来半成品,现场加热。陆家嘴市场监管所副所长甘果说,为了防止商家偷偷起油锅,他们还严格规定店内只配备蒸煮锅。

  由于小餐饮备案是由各街镇受理,记者注意到,参与试点的21个街镇做法也不同。比如,闵行区梅龙镇,是将流动摊贩统一收编,在锦江乐园开设沪版的“士林夜市”;浦东新场镇是旅游特色,开在古镇上的餐饮店不可避免会扰民,他们的备案前提是需要周围居民都签字同意。

  市食药监局张磊表示,这些都还需要摸索和完善,对监管部门来说也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小餐饮备案也不是一劳永逸,备案时间不超过3年。

  [所以也是一种临时性的救济措施,如果3年不能办理证照,就面临着无证经营的状态,所以希望小餐饮在备案期间,要对他今后的方向出路考虑好。寻找合法办理证照的地点,也许做另一种业态,合法地取得经营的资格。]

  以上由东广记者胡旻珏报道

  热点新闻:

  沪通高铁将实现上海40分钟 到南通 城市轨交无缝换乘

  一季度5省人均收入过 万 上海居民收入15841元全国第一

  上海一家住9平米房间27年 儿子踩着冰 箱上床

  上海66岁摩登爷爷刷爆朋友 圈 帅如潮男苦练肚皮舞

  范志毅申思现身业余联赛 场上奔跑宝 刀不老

  天气预报:

  申城今日下午雨止 周末最高 气温再冲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