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不是第一次发现

  “河岸上近水面处有很多红色卵块,一团一团的,大概有100多团,每团长度3厘米左右。”姜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几艘停靠在河边码头上的小型船舶船体上也发现了同样的红色卵块,桥下聚集的水葫芦上也有不少。姜先生判断这些卵块是福寿螺的卵。“在码头近岸水域,还有不少福寿螺的活体。”

  姜先生说:“我最早在2013年夏天就在这里看到过福寿螺的卵和活体,这次看到的比4年前明显增多。”

  据悉,2014年夏天,接到市民举报后,市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的专家曾前往开展调查。专家选择了市民反映的金泽镇农贸市场码头、北胜浜水系上下游以及淀山湖部分渔民码头开展调查。通过岸边收集和下水打捞,在农贸市场码头发现了疑似福寿螺螺壳、卵块、幼螺和成螺,在码头上游下塘街发现疑似福寿螺卵块。经形态学鉴定,确认该螺壳、卵块、幼螺和成螺为福寿螺。

  姜先生称,今年水葫芦在当地水域积聚非常多,若不及时控制,福寿螺在当地的扩散恐怕会更加剧烈。

  5-8月是繁殖高峰期

  贝壳类专家何径告诉记者,福寿螺是我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它不仅会对水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后还可能被感染广州管圆线虫等寄生虫,引起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症状,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福寿螺原产亚马逊流域,1981年引入我国,是一些珍贵水产品的饲料。外观与田螺极其相似,个体大、食性广、适应性强、生长繁殖快、产量高,可迅速在河湖和田野里扩散,会破坏水生农作物生长。专家表示,每年3-11月为福寿螺的繁殖季节,其中5-8月是繁殖高峰期。

  热点新闻:

  上海至黄山高铁明年将走新线 耗时大幅缩短旅游更方便

  市民高架道路上发生事故应撤未撤 事故车辆将被扣留

  上海成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最低城市 二套利率小幅上升

  沪一楼盘业主无法办房产证:开发商送的面积都是违建

  申城招工骗局:赶集网高薪招迪士尼员工 一天坑百余人

  天气预报:

  上海今日最高温34度 南部地区有短时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