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个房间专供年轻人住

  传统养老院,床位都是留给入住老人的。而位于普陀区长寿街道的一家养老机构,却推出了专门接纳年轻人的床位。

  昨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镇坪路地铁站附近的这家养老机构——望年荟,一探究竟。这家养老机构坐落在一栋大楼里,一楼是医院,老人的居住区分布在高层的几个楼层,共有300个床位。而在老人的居室之间,第13层则是专门开辟出来供年轻人居住的公益房——“志愿者之家”。

  走进“志愿者之家”,首先看到的是公共活动区,干净整洁、设施齐全,配有桌球、跑步机、电视、沙发、冰箱等。“公共活动区充分考虑了年轻人的社交和基本生活需求,整个楼层共有14个房间,都是留给志愿者居住的。”望年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开设公益房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年轻人参与养老事业,增强敬老、爱老、助老之风,同时也为年轻人解决房租太贵的现实问题。

  这14间公益房既有单人房也有双人房,共二十多个床位。志愿者入住的单人房大概20平方米,里面布置整洁而温馨。双人房有两张床,可入住两人,装修风格也以简洁温馨为主,其他设施和布局跟老年人房间相差不多。

  志愿服务分为5大类

  年轻人怎样才能住进养老院的公益房呢?

  望年荟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具备养老服务的热情,然后要通过院方考核,最终达成入住协议。根据入住条约,志愿服务采取预约制,必须事先申请,由工作人员统一安排。预约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前台现场报名等。获得入住志愿者之家资格的志愿者需要填写《志愿者报名表》、《志愿者承诺书》 承诺自愿参与为老志愿活动,每周参与志愿服务不低于一定次。志愿者要提供身份证、证件照等资料,社工查看后方可配发公寓钥匙、志愿服务手册等。

  志愿者可参加的志愿活动有5大类,包括陪护类(阅读书报、电视节目欣赏、院内散步陪伴等),教学类(书法教学、舞蹈教学、运动健身、中西厨艺教学等),娱乐类(节目演出、生日派对、节庆活动的策划),户外类(外出就诊陪伴、园艺活动陪伴、周边郊游等),技能类(IT、法律咨询、设计、财务等能对养老公寓整体运营提供帮助的技能支持)。

  “现阶段,医学生是我们的首选。在入住前,我们会对他们进行评估,除了医院规培生外,我们也欢迎在健康、心理、文艺方面有特长的志愿者报名。”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床位数有限,每个阶段首选的志愿者类型不一样,除了医学生外,现阶段还会优先考虑能提供IT、法律帮助的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