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抵扣部分房租

  志愿者住进养老院的公益房,是不是就意味着可以免费入住,不用负担房租了呢?答案并不是,年轻人要想抵扣房租,就要付出劳动。

  据介绍,目前租金抵扣的方式是:志愿者每周参与一定次数志愿者服务活动且完成服务内容,即可获得具有租金抵扣资格的橙益印花,凭橙益印花抵扣房租。志愿者服务统计采取按时长积点制,服务满2小时可获得1枚橙益印花。印花的多少决定抵扣房租的多少。

  工作人员说,每个月的志愿者服务时间有一个基准,服务难度不大,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参加志愿活动,譬如有医学背景的志愿者可以为老人上中医养生课,律师志愿者可提供法律援助,有音乐特长的志愿者可以为老人上声乐课等。值得注意的是,志愿者活动都是由机构来统一安排的,不是志愿者想服务就可以服务的。“每月按规定完成服务活动的基本可以抵扣500元的房租,如果有加班加点,服务时间更长的话,就能抵扣更多,不过上限是1000元封顶。”她介绍,志愿者每个月的房租,除去通过志愿服务抵扣的部分外,剩余部分还是需要自己支付的。

  已有7名毕业生入住

  目前,已经有上海中医药大学的7名毕业生入住这里。“90后”女生李雯雯表示,以前她的生活很单调,除了上班就是睡觉、学习,现在则有了改变。“生活可以过得更有意义一点。现在,养老机构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平台。我可以把闷头睡觉的时间用来发挥更大的价值。再说了,志愿者工作和我的专业是相关的,我可以把它当做一项社会实践。”李雯雯说,更实惠的是,这里的房租很便宜,特别适合他们这样刚毕业的大学生。“双人房只要千元左右,平摊下去只要几百元。可以说这一模式是互惠互利,既考虑到我们的收入状况,也发挥了我们的价值,对自身成长有利。”

  在镇坪路这样的地理位置,交通非常便利,如果是按照市场价租一间一室户的话,租金就要三四千元。

  [新闻纵深]

  此类形式如何受益?

  老人、年轻人、养老院三方都有益

  以志愿服务抵扣房租的形式,吸引年轻人来入住,在养老机构看来,此事对老人、年轻人、养老院三方都有益处。

  对于老人而言,活动会更加丰富。在传统的养老院,老人一般都由护工护理,很多时候都是“五六十岁老人照顾七八十岁老人”,除了基本的生活护理外,其他领域涉及很少。“老人其实最怕的是寂寞,希望能有更多人陪他们聊天,有更丰富的活动可以参与。”工作人员介绍,年轻人的参与,可以给为老服务增添很多不同元素,而且不同的志愿者会有不同的擅长领域,包括医疗卫生、政治法律,甚至唱歌跳舞、外出旅游等,能满足老人更多的精神需求,这些都是年轻人带来的活力。

  年轻志愿者的加入,望年荟虽损失了床位的收入,但是会带动养老机构更活跃的气氛,给老年人带来不一样的精神活力。

  对于志愿者而言,最直接的好处就是降低了住宿成本。尤其是对于刚刚走出校门踏入社会的毕业生而言,房租开销无疑是一笔很大的生活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