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沪兰空中大通道”全线贯通

  本报讯 (记者李静) 记者从民航华东空管局获悉,14日零时,惠及我国八省一市48座机场的“沪兰空中大通道”全线贯通。“沪兰大通道”是我国迄今为止最长的一条东西向运行双通道航线,将使区域飞行容量提高17%,有效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广泛影响全国18.5%的航班。

  “沪兰大通道”东起上海及江浙地区,西至陕西和甘肃,是连接长三角和西北地区的大型空中主干道,全长约2000余公里,覆盖我国华东、华北、西北、中南地区。

  以前,长三角与西北地区之间的航班在一条单航路上双向对头飞行,容量有限,“沪兰大通道”采用单向循环设计的思路,通过航线局部改造,在原来航路的南侧新增了一条航线,航班可以北去南返,各行其道,提高了运行效率。“沪兰大通道”新辟了6条航线,总里程700余公里,累计调整8条航线,优化5个机场的飞行程序,共调整579条城市对的航班走向,涉及2400余架次航班,约占全国日飞行架次的18.5%。

  民航空管部门的评估显示,“沪兰大通道”航线布局合理,航班走向顺畅,可使区域飞行容量提高17%,安全性将提升22.6%,航班正点率有望得到提升,方便旅客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