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城市桥梁进入维护保养高峰期 “不停业”施工是如何实现的

  ■本报见习记者 戚颖璞

  随着松浦大桥主桥进入改造,算上正在维护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黄浦江上现共有三座大桥同时进行维护改造。此前,浙江路桥、徐浦大桥、南浦大桥W3匝道已完成大修。

  “目前,上海城市桥梁已进入维护保养高峰期。”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颜海表示,尽管全国多数城市仍处于桥梁建设高峰期,但由于上海桥梁建设起步早,维护期也比绝大多数城市提前很多。

  维护技术难度不低于新造

  “桥梁维护是在原有建筑基础上进行改造,需要先熟悉大桥的既有结构,才能进行修复。”上海市政总院大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陈亮表示,大桥维护同样需要大量技术攻关,技术难度不低于新建一座桥梁。仅松浦大桥一项工程,技术攻坚就有八项内容,包括高性能组合桥面技术等。

  进行桥梁维护前,首先要对桥梁进行“体检”,尤其是对老构件进行剩余寿命评估。陈亮介绍,经过一系列探索,浙江路桥、徐浦大桥、松浦大桥已实现钢构件、混凝土构件、拉索构件以及附属构件的检测和寿命评估技术,“体检”范围和精度大大提升。

  一些桥梁由于建造时间久远、结构复杂,只有平面图纸可供参考,维护难度更大。大桥运营数十年部分重要杆件、节点都存在一定程度病害。浙江路桥创新性地在移桥及大修中采用同步直播及实时监测技术,保证了大桥移运安全及大修质量。

  “百年文物桥梁,由于早期施工资料匮乏,施工方案极其复杂,在后期运维中必须采用信息化技术,将这些桥梁纳入全生命周期管理。”陈亮说,经过多次实践,市政总院开发出一套可视化的桥梁安装精度管控系统,通过比对三维激光点云扫描成果,为日后运营维护留下丰富的历史档案。经过浙江路桥大修和外白渡桥抢修,市政总院创建出一套包含复杂桥梁的结构、文物信息的完整数据模型,为后期科学运维奠定基础。这开启国内桥梁大修改造工程信息化技术应用的先河,可以为复杂桥梁新建、改造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