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推动建立“上海工匠”选树机制

  上海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提出七方面政策措施。根据意见,上海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将新增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同时,推动建立“上海工匠”选树机制,努力打造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开放教育体系。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

  据了解,上海将新增就业岗位和控制失业率作为政府宏观调控的重要指标。在制定财税、金融、产业、贸易、投资等重大政策时,要综合评价对就业岗位、就业环境、失业风险等带来的影响。探索建立本市宏观经济政策对就业影响的评估机制,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

  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面向新兴业态企业开放,推动政府部门带头购买新兴业态企业产品和服务。支持劳动者通过新兴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从业者与新兴业态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要依法为其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规定享受企业吸纳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其他符合条件的新兴业态从业者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会保险,按规定给予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费补贴等。

  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优化创业环境,进一步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发展创业载体,对符合条件的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落实奖补政策,促进创业服务提质增效。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税收政策。构建适应不同阶段创业者需求的多层次、多元化创业培训政策体系。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扩大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范围等。

  另外,上海将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将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补助范围扩展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和特困人员中的高校毕业生。促进留学人员来沪工作和创业,健全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完善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确保零就业家庭在确认后一个月内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在认定后三个月内实现就业。稳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加快高技能人才培养

  未来,申城将继续推动重点行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鼓励大规模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并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及同行业技能人才培养,对成果显著并向社会开放的给予经费资助和培训补贴。积极推进公共实训基地体系建设,形成公共实训基地与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共同发展,优势互补的良好局面。

  全力做好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筹备工作,加强在沪国家集训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上海选手培养基地试点,完善选手选拔培养长效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运作良好,成效显著的国家集训基地、上海选手培养基地,在设施设备资助、生活费补贴和带教专家待遇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时,以世界技能大赛和中国技能大赛为引领,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岗位练兵与技能竞赛活动,引导全社会崇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推动建立“上海工匠”选树机制,努力打造与上海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新时期产业工人开放教育体系。不断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四位一体的职工职业技能发展机制,为职工技术技能水平提高搭建平台,为职工成长成才开辟快速通道。落实职工技能提升奖励实事项目,实施上海工会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一线职工授权发明专利奖励,职工晋升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带教师傅奖励等实事项目,扩大职工受益人数,切实激励职工提升技能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