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篇


  光启公园:馆藏徐光启手稿手迹

  位置:徐汇区南丹路17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5:00-18:00

  光启公园原名南丹公园,始建于明崇祯十四年(1641年),1983年因纪念徐光启逝世350周年而改为现名,园内主体建筑是徐光启墓。2003年,上海现存最古老的民居南春华堂因抢救性保护搬迁于其中,被辟为徐光启纪念馆。公园西部还有有一条曲曲弯弯的小溪,沿溪有5只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蘑菇形单柱平顶凉亭。水榭位于池西面,外表似两只相连的六角平顶亭,钢筋混凝土结构。榭的前半部伸入池中,犹如石舫,是观鱼赏花的最佳处。

  徐光启纪念馆由明代宅第建筑“南春华堂”异地保护改建而成,占地面积400余平方米,陈展面积220余平方米,分为世界眼光、科学精神、爱国情怀、高尚情操四个部分,馆藏徐光启画像、手稿手迹、文献著作等珍贵资料,展现徐光启精神的现实意义和当代价值。

  交通:地铁:乘1、9、11号线到徐家汇站下车,1号口出


  复兴公园:上海唯一保留法国古典式风格的园林

  位置:雁荡路105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6:00-18:00

  复兴公园是上海法式公园的不二代表,位于曾经的法租界。很多人第一次认识马克思、恩格斯就是在这里,很多人第一次坐旋转木马也是在这里。复兴公园是上海开辟最早的公园之一,初名“顾家宅公园”,也称“法国公园”,主体风格具有浓郁的法式特征,法国梧桐遍布每个角落。

  交通:1号线陕西南路站、黄陂南路站;10号线新天地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