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是气温从热转寒,阳气渐收,阴气渐长的时节,也是人体阳消阴长的过渡期,因此精神、情志、饮食起居等各方面,都应该顺应秋季的气候特征,以养收为主,来达到保健的目的。秋季干燥的气候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

  秋季养生六要诀

  忌悲。秋季在五脏应于肺,而肺在情志方面和悲忧相对应,所以如果过度悲忧会损伤人体肺气,而肺气虚弱,也会使人体对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容易出现悲伤忧虑的情绪。所以在秋季时,需要注意培养乐观愉悦的心情,保持情绪安宁稳定。

  咽津。秋季多干燥,人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等不适。《道藏·玉轴经》提出,“真液养真阴”,就是教大家咽津,具体方法为:舌头在嘴里搅动,以刺激唾液的产生,然后分成3次咽下,并有意识地将其送入丹田。

  润肺。肺气虚者和老年人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精神调养最主要的是培养乐观情绪,保持神志安宁。建议外出秋游,可以登高远眺,或者到海边,这也是养生中的养收之法。

  食酸。酸味能收敛肺气,辛味则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可以多吃苹果、葡萄等味微酸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增加肝脏的功能,抵御过盛肺气的侵入。

  秋冻。健康人群可以适当“秋冻”,提高机体免疫力。但是体质虚弱者、过敏性鼻炎、哮喘、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建议早晚适当添加衣服,避免感冒,因为寒冷也是上述疾病的诱发因素。

  秋膘。秋天来临后“贴秋膘”,那秋日里要不要多吃肉呢?其实,“贴秋膘”也要讲科学。多吃一些在夏季容易被忽视的食物,补足人们在夏日里容易缺乏的营养素,会比吃肉更补充营养。

  注意饮食调养

  润肺防燥,果蔬帮忙。秋季多喝水,多喝粥。喝水时可以用麦冬、菊花、干青果、玄参等中药冲泡,代替茶饮。小米粥、山药薏米粥等也都适合在秋季食用。

  宜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泥鳅、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花生、鲜山药、梨、莲子等清补柔润之品。

  养阴润燥食物因性多寒凉,有碍脾胃,对于脾胃消化功能虚弱的人可能会出现腹泻或大便溏薄,此类人群建议食用陈皮、佛手、山药等健脾胃的食材,或者吃一些辛味、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

  总之,秋季食物和水果要辨温热寒凉,结合自己的体质和慢病科学选择。复合体质的人或者是秋燥症状严重者,建议专业中医师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