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金山2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开工 项目大部分属于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 黄勇娣 通讯员 宗晨亮)昨天,金山区21个先进制造业项目在全区多地集中开工,总投资额46亿元。继今年2月21日13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后,金山再次按下经济发展“加速键”。截至目前,金山全区开工项目和在建项目固定资产投资额约295亿元。

  在工业投资的强劲推动下,金山产业经济成功实现“逆势飞扬”:1—7月,全区在地规上产值1177亿元,同比增长1.5%;属地规上产值695亿元,同比增长2.1%,增幅均位列全市郊区第二。

  “近年来,金山区落实发展第一要务,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努力招引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项目,为未来发展提供支撑。”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表示,金山将进一步用足区位优势、空间优势、品牌优势和产业优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建设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

  总投资6亿元、达产后年新增销售收入8亿元、目标建成国内最大OLED有机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在新开工的21个产业项目中,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上海生产研发基地格外引人瞩目。此番选择继续在金山“筑巢育凤”,奥来德董事长轩景泉直言,金山拥有日趋完备的新型显示产业链。

  记者发现,昨天开工的项目大部分属于金山正着力培育的高端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产业集群,“招大引强选优”的招商导向非常鲜明。比如,新材料领域,上海邦中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在金山建设粘接树脂生产项目和功能性高分子研发中心,亩均税收产出预计达57万元;生命健康产业领域,合全药业全球研发中心开工,项目投资5.6亿元,达纲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4亿元;高端智能装备方面,豪嘉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工业自动化控制设备的高端制造企业,昨天开工的智能执行器扩建项目总投资过亿元……

  “藏”在金山区山阳镇的美凯威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因向C919供应内饰涂料而名声大噪。这家德资企业近年来在金山的发展风生水起,原有厂房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要。昨天,美凯威奇厂房扩建项目正式启动,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

  今年以来,金山区外资项目呈“井喷”态势。据悉,金山今年以来外资签约项目23个,计划投资总额7.5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约91.7%和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