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经历了最暖“小寒“之后,昨天(7日)的气温依旧是高开高走,市区徐家汇站最高气温达到18.5℃,奉贤、浦东继续突破20℃。午后天空逐渐阴沉,气温遭遇滑铁卢,湿冷的体感重新上线。上海中心气象台昨天中午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目前预警仍然高挂。

  和断崖式降温一起来的还有大风和降水。今天(8日)最高气温仅8度,比昨天直降10度。今明两天早晨中心城区最低气温4~5℃,西部和北部郊区2~3℃。白天风力趋于减弱。本周后期气温比较稳定,在6-11℃之间,雨多晴少,最近一次较明显的降水出现在10-11号。

  江南的大回暖已经结束,春运即将开始。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预测,2020年春运期间(1月10日至2月18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但冷暖波动较大;华北至江南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另外,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偏多,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以上由记者顾赪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