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灭一只越冬蚊等于灭千只“蚊二代” 冬天灭蚊正当令

  冬季,蚊子从寒冷室外向室内温度较高的空间聚集,在温度适宜的水体环境下会继续孳生,这就是“越冬蚊”。“冬季是消杀蚊子的好时机,此时灭蚊能降低早春蚊蝇基数,减少来年蚊虫种群数量。”日前,杨浦区殷行街道爱卫办走访小区、学校等场所,开展工作灭杀越冬蚊虫行动。

  越冬蚊是“战斗机”

  街道爱卫办介绍,市民对灭蚊认识误区较多,最常见的是认为冬天蚊子冻死了,所以不需灭蚊。其实,此时的蚊子都是“蚊子中的战斗机”,消灭一只越冬蚊等于消灭千只“蚊二代”。还有很多居民尤其老年居民,不知道蚊虫孳生就源于他们养花种草、腌菜泡菜的坛坛罐罐。

  在白城路上的一家幼儿园内,几个供孩子们玩耍的大轮胎已被扎了好几个洞。爱卫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轮胎极易积水且不易干,正是蚊虫的“温床”,打洞可让积水流走。

  据杨浦区爱卫会办公室介绍,一个月来,殷行街道50个居委共发动爱国卫生志愿者2000余人次,灭杀室内越冬蚊,共清除孳生地200余处,清除垃圾杂物近2.7吨,清理卫生死角90余处。此外,专业人员对蚊虫越冬场所投药近4.3千克,药物喷洒面积75000余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