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政府公布今年十方面27项实事项目 聚焦“老小旧远”、关注扶弱助困、消除城市运行“痛点”、响应市民群众健身运动和休闲需求

  本报讯(记者王嘉旖)新年伊始,上海市政府开出了一张诚意满满的2020年实事项目清单。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共安排十方面、27项目标任务,聚焦“老小旧远”、关注扶弱助困、消除城市运行“痛点”、响应市民群众健身运动和休闲需求,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提升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老”一“小”,牵动人心,上海始终将民生关切摆在重中之重。在今年的市政府实事项目中,上海围绕养老领域的痛点难点列出了一串分量十足的目标——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200个社区老年助餐场所,并改建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便利、实惠的托育服务,上海今年将开设600个小学生爱心暑托班,新增50个普惠性托育点。

  持续改善百姓居住品质,依旧是今年上海的任务之一。今年,上海将完成9万户居民住宅老旧燃气立管改造;为50栋高层住宅建筑和50个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更新或改造;完成3.5万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

  坚持扶弱助困,优化完善公共服务,上海今年将定制更精准的扶持政策。2020年,上海将帮助8000名长期失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完成20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家政持证上门服务人员4万人;升级300家“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此外,为本市2万名听力言语障碍残疾人提供通信优惠套餐服务。在医疗服务方面,上海今年将新建11个医疗急救(120)分站、增设100家智慧健康驿站。

  为消除城市运行“痛点”,上海今年将为500个住宅小区新增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在100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增加居住证等快速办理服务。为进一步改善城市交通情况,上海今年将完成中心城区11条道路积水改善工程、推进50处道路交通拥堵点改善、推进65条公交线路实现中途站点实时到站信息预报服务、在中心城区大型公共场所及道路新增100个出租车候客点。

  为响应市民群众健身运动和休闲需求,上海今年将挖掘更多公共运动场所。根据2020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安排,今年将新建改建100条市民健身步道;新建改建500个市民益智健身苑点;新建改建80片市民多功能运动场。与此同时,上海今年还将建成绿道200公里;黄浦江两岸滨江公共空间新建改建9个“望江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