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打车昨天被曝出新设所谓“出租车感谢费”,乘客多支付一定费用,可以增加叫车的成功率。市消保委表示将就此约谈美团、并考虑提起公益诉讼。美团随即回复称,已下线该模块,正与有关部门就其中涉及的政策法规问题进行沟通。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市政协现场咨询会上,市交通委就此作出回应。请听本台记者刘婷、胡旻珏发来的报道:

  每年临近春节,都会出现打车难。三年前,滴滴就曾以“调度费”名义设置出租车加价模块,在高峰时段,最高调度费达到40,50元。当时,很快就因严重扰乱出租车市场运营秩序,被上海交管部门和市消保委约谈并叫停。这一次,“美团打车”又上线所谓“出租车感谢费”,在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看来,同样是一种价外加价的行为。

  我们大家都知道出租车是采用公共定价的方法,出租车每次的价格调整都是要通过听证会。这种“价高者得”的所谓的加价的模式显然是不合适的。

  市消保委表态后,美团很快下架了这一加价功能。唐健盛说,在市消保委近期接到的大量消费者关于“打车难、打车贵”的投诉中,还不局限于出租车被加价,网约车加价更离谱,乘客经常被要求动态调价。

  网约车的价格在最近一段时间有明显的上升,是很多消费者共同的感觉,背后其实是网约车平台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的优势来扰乱市场,消费者所能够感觉到的就是打车难,打车贵!

  比如,在早晚高峰、雨雪天气等情况下,网约车平台就会以供需不平衡为由,启用动态加价机制,但周边车辆是不是真的紧缺?加价倍数又是如何计算出的?乘客都只能被动接受。

  在昨天下午的市政协现场咨询会上,面对委员们提出的网约车随意溢价行为,市交通委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蔡敬艳表示,上海出租车严格实行政府指导价,对被加价行为,管理部门有法可依;但网约车是由市场定价。

  它的价格是市场定价,它不是政府定价。它要多收你钱,从交通委来说,我们很难讲,但是我们希望这些企业不要借着这种春运、节假日、包括特殊天气,做这种变相涨价的事情。

  不止是变相涨价,包括滴滴出行、美团打车等,都因为存在不合规经营行为,去年都被列入上海道路运输行业首批“严重失信黑名单”,会受到更严格的审批审查、更高频次的监管检查以及联合惩戒,但就目前来看,仅靠一个部门远不够震慑。蔡敬艳说:

  它是一个社会的综合性问题。除了交通委,市里相关部门一起,比如经信委、通信管理局,是不是可以对平台采取相应的措施,通过信用管理,综合施策,减少这种现象发生。

  以上由记者刘婷、胡旻珏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