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卫健委昨天晚上发布,截至昨天19点,本市新增4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中男性3例、女性1例,本市户籍2例、武汉户籍2例。其中,3例有武汉居住史或旅行史,1例从密切接触者中发现,目前都已在定点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截至目前,上海累计发现确诊病例6例,患者目前病情平稳,无重症病例。另有3例疑似病例正在排查中。

  上海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昨天(21)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动态,加强全市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监测和防控工作,目前上海已经采购了充足的病毒检测试剂,请听本台记者吕春璐发来的报道:

  (上海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卫生健康部门已成立专项工作组和专家组,制定了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目前全市各类医疗机构已全面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配置,规范开展对可疑病例的监测、筛查、诊断治疗和处置工作。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说,疾控中心相关实验室已经储备了充足的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

  [医院发现了疑似病例以后,要报告,会有各个区的疾控中心的这个流调人员,会同我们医院一起对这个病例开展流调进行核实。采样送检,统一都要送到上海市疾控中心,病原微生物实验室来做检测。我们已经采购了足够的这个检测试剂,按照国家对外公布的标准,统一的这个检测试剂]

  专家认为,随着各项防控措施的实施,疫情是可防可控的,近年来上海先后经历SARS,甲型H1N1、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在呼吸道新发传染病的防控上具有较为丰富和成熟的经验。孙晓冬介绍,对于确诊病例,疾控部门会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找出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

  [我们也非常想通过媒体呼吁老百姓,碰到我们工作人员在做流调的时候能够积极配合,能够真实准确的提供他以前他的一些活动的信息。因为这个对我们来及时控制疫情的蔓延,掌握这个密切接触者,尽早的把这个疫情控制在最小的范围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还没有特效药,但许多临床症状都可以治疗,对于很多市民关心是否有专门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疫苗?孙晓冬表示,新发疾病需要时间才能研发出接种的疫苗,而开发新疫苗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但目前正是流感的高发季,注射流感疫苗,对于保护自身健康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你如果接种流感疫苗,从预防并发症的角度来讲,是可以的,至少可以避免你两种病毒同时被感染。因为如果两种病毒同时被感染,可能它的症状会更重一点。对他的这个身体的损害可能会比较大。所以从预防呼吸道疾病的角度来讲,你接种流感疫苗永远是有效有意义的。]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性加大,孙晓冬提醒,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本质上还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市民应做好个人防护,少去人多拥挤或是密闭不通风的环境中,减少参加大型集会,外出可佩带口罩,勤洗手,日常生活作息规律,合理饮食增强自身抵抗力。

  以上由记者吕春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