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上海各大药店都卖断货的口罩等疫情相关产品,昨天已经供应充足。企业方面表示,春节期间,全市社区店、医保店将照常营业,紧俏商品也已加紧补货,保障后续供应。本台记者赵颖文昨天走访了位于上海奉贤区一家专业生产KN95口罩的工厂,上周五就已停工放假的工厂,昨天一早重启生产线,召回部分工人,整个春节期间将全力生产,保证每天4万只的产量。请听报道:

  位于奉贤区青村镇的远钦净化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为霍尼韦尔和3M公司代工KN95专业防护口罩。春节将近,公司上周五已经停工放假,突如其来的紧急订单让他们重新开启生产线。上午,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来到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因为我们现在绝大部分的员工都已经回家了,剩余的一些技术工种,我们把它留下来去开机器,(现在一天能生产多少?)差不多4万只左右吧。(你这个产品质量,你一定要把关……)]

  公司总经理衡荣华向他们介绍,公司已经开启生产能力最强的全自动生产线,每分钟可以生产40枚口罩,一天的产量在4万枚左右。过年期间,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都上涨了50%到60%,因此口罩的出厂价在原来2元/只的基础上上浮到3元/只。

  [只增加了我们现在人工的增加的费用,我们给他三倍的加班工资,另外每天还要补给补偿给他500块钱的这个费用,(对,适当的!]

  虽然生产线已经是全自动化、只需要一两名技术工人操控,但包装车间仍然需要大量人手。除了部分“留守”员工外,不少当地村民都前来帮忙,董事长廖火林还发动了自己的亲朋好友:

  [那包装不是技术活,也就是把全家老少,老婆、女儿、孙女全部带过来,大女儿开中介公司的,中介公司的一帮小年轻叫过来帮忙。]

  目前,远钦公司出产的所有口罩都由市里统一调配,一上午,园区已经运走近7万只口罩,提供给市卫计委、上海医药集团、各大药房等。公司总经理衡荣华透露,目前仓库里还有一批库存是霍尼韦尔的订单,经过沟通,霍尼韦尔中国区销售总监“非常爽快”地答应,只要中国政府有需要,将全部提供出来保障市场供应。眼下要保证生产,最大的困难在于核心原材料“中层熔喷材料”的供应跟不上。衡荣华介绍,一只KN95口罩,主要分为本体、辅料、鼻夹三大部分,其中最重要的是本体的中间层,也就是由熔喷材料构成的过滤层。

  [我们原来有两家供应商,一家是在江苏,一家是在上海,全部都停了!江苏那家我也昨天在联系,他跟我说可能会在年初六要上班,但是还在确认。]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网友在微信公众号“上海新闻广播”留言,表示可以联系到供应商,提供过滤层原材料。

  以上由记者赵颖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