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征!上海医学专家受命驰援武汉 市卫健委组织三批医务人员待命,随时听从国家卫健委安排指令

左图:医生们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右图: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内科护士吴艳写下申请书,加入医院应急任务。(均受访者供图)制图:冯晓瑜  左图:医生们乘坐高铁前往武汉。右图: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呼吸内科护士吴艳写下申请书,加入医院应急任务。(均受访者供图)制图:冯晓瑜

  本报讯(记者樊丽萍 唐闻佳)今天是合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日子,而就在昨天傍晚,首批被国家卫生健康委“点将”的专家受命出征,驰援武汉,将与当地医务人员联手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与此同时,上海市卫健委组织三批医务人员待命,随时听从国家卫健委安排指令。

  昨天傍晚,一张照片在沪上医护工作者的微信朋友圈中刷屏。照片上,医生们正乘坐高铁,前往武汉。这可以说是一趟直达武汉的“救命专列”,据悉,车上主要为重症和呼吸科医师。

  记者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悉,该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钟鸣,就在国家卫健委“点将”出征的队伍中。昨天23时53分,他给上海方面发来了“报平安”的语音:已经抵达武汉。在接到医院发出的奔赴武汉救治一线的指令后,钟鸣立刻取消了赴澳大利亚的家庭之旅,义无反顾地动身出发。行前,女儿和他深情相拥:“爸爸,我们等你回家!”

  记者从上海市卫健委获悉,为支援湖北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根据国家卫健委的部署,上海将从全市市级医院、部分区属医院和承担传染病防治任务的专科医院中组建三批医疗队。根据目前的工作方案,每批次医疗队135人。

  昨天17时59分,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在科主任群里发了一份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发出的《关于组派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通知》,附加了一句“使命与召唤”。不到一个小时,由三位医生、九位护士组成的三批华山医院医疗队迅速组建完成。他们分别来自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将作为上海市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做好随时出发前往武汉支援的准备。

  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东部重症护理部,半小时17人报名,护理部5位党员全部报名了。报名时间截止后,还有医护人员陆续报名,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皋源看到后非常感动。

  为抗击疫情,武汉目前已经“封城”。与疫情作战,医务人员无疑是选择了“逆行”,在小年夜出征!而根据目前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潜伏期预估,这批医务人员即便返回也要先度过至少两周的隔离观察,所以他们一定无缘在这个春节与家人团聚了。疫情面前,我们共克时艰,祝这群“白衣战士”平安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