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加强全市入市境公路收费站检查

  ■本报记者 张晓鸣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本市昨天起进一步加强进入上海市境的公路收费站检查,对体温异常的人员及时引导至相关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与此同时,铁路、地铁、轮渡等方面也都全方位升级应对措施。

  铁路 退票手续费全免,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昨晚发布消息,决定自今天零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铁路乘意险的一同办理。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表示,长三角铁路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及时启动相关预案,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保障广大旅客和铁路职工身体健康。

  目前,长三角铁路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相应工作机构,组建铁路防疫应急处置队伍,实行24小时防疫值班,与所在地政府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疫情动态,根据疫情发展状况,在管内客运站设置旅客测温服务点,配备红外线智能体温检测系统或手持测温仪,在旅客列车上配备手持测温仪,按所在地政府要求做好旅客测温工作,每日对客运站候车室、涉及武汉方向的旅客列车进行预防性消毒,加强车站和旅客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做好候车室和旅客列车通风换气,加强车站和列车动态卫生保洁,为旅客提供安全清洁的候乘环境。

  公路 收费站加强检查,开往湖北省际班车全部停班

  本市交通、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联合对140多个进入上海市境的公路收费站加强检查,对来自重点地区的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核查登记,测量人员体温。如发现体温异常人员,将及时引导至相关医院检查诊疗。

  上海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昨天发布通告,即日起,本市开往湖北省各地省际班车全部予以停班、省际包车全部停运,何时恢复另行通知;所有班线车辆严格按照规定站点停靠,严禁站外上下客;对已购买涉及疫区车票的旅客,免费办理退票手续。

  沪上所有省际客运班线和包车企业将做好每班车辆及客运站的防疫消毒和清洁工作;确保空调、换气扇正常工作,强化运营行驶过程中开启通风系统,及时开窗通风、保障车厢空气流通。各客运站实施进出站旅客体温测量工作,并设立发热旅客临时安置点;一旦发现旅客体温异常,将积极配合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做好发热旅客移送工作。

  市内交通 地铁升级防护措施,轮渡出租展开全方位消毒

  为确保春运期间的出行安全,本市交通部门继续提高疫情防控部署。

  上海地铁昨天升级了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措施,加强地铁车站及地铁列车的消毒清洁。车站在原有清洁消毒基础上进一步确保每日2次或以上全面卫生清洁和严格消毒;列车车厢在原有清洁消毒基础上,确保每日1次卫生清洁和严格消毒。此外,车站安检设施、商业设施、票卡等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日常消毒频次。

  上海轮渡紧急开展各项防控疫情工作,将对各航线站房、渡轮展开全覆盖式消毒。同时配备额温仪,对过江乘客及站内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在册。

  强生控股要求旗下强生出租、久通商旅、巴士国旅公司必须确保市内营运车辆每天进场站进行一次消毒工作,并在车辆内部的醒目位置张贴当日的清洁标记,同时做好相关记录。公司还向全员紧急发放了10万余只口罩,要求每位驾驶员在出车时必须正确佩戴防护口罩,员工出入公共场所时也要做好相应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