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申城防控在行动,切实保障城市安全

  公安 加强入沪车辆引导和管控

  本报讯(记者何易)昨夜今晨,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勤务,3.8万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做好社会面治安防控、烟花爆竹安全管控、春运安保和疫情防范工作。截至今天凌晨,全市未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火灾、交通事故。

  昨天,上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入沪通道方面,在全市高速收费站、机场、铁路、码头等交通枢纽启动24小时查控勤务,全市高速公路和道口检查站警力全员上岗,加强入沪车辆引导和秩序管控,配合卫健部门做好驾驶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工作。

  铁路 优先运送防疫重点物资

  本报讯(记者张晓鸣)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支援武汉的5万只口罩昨天6点10分在南京南站紧急装车,搭上由合肥客运段值乘的D4203次列车发往武汉。同日,杭州支援武汉的12箱测温仪快件,紧急送至杭州客运段值乘的G594次列车,8时16分由杭州东驶向武汉。连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全力落实各项防疫措施,优先安排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口罩、手套等防疫重点物资运输,严格按照要求及时运达目的地,同时免费为旅客办理退票手续,服务防疫工作大局。

  上海、上海虹桥、上海南、杭州、杭州东站等车站在出站口配备了红外线非接触式测温装置,优化乘降组织,设置单独通道,组织人员对重点方向的旅客实行全员测温。此外,自1月24日零时起,此前在车站、12306网站等各渠道已购买全国铁路火车票的旅客,自愿改变行程需退票的,铁路部门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高校 寒假期间停止开放校园

  本报讯 (记者姜澎 樊丽萍)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昨天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沪上高校停止开放校园。原本在寒假开展的体育、艺术类特殊招生活动及补考等也一律推迟。实行三学期制的上海大学昨天表示,将延长寒假、延期开学。各高校都将指定专人对武汉来沪或返沪的师生员工进行登记,落实来沪和返沪后14天的自主医学观察,学校辟出专区开展健康监测,一旦发现符合健康异常情况申报的病例,报校医院对病例进行登记,并由专人指导病例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工地 加强排查来沪返沪人员

  本报讯(记者史博臻)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昨天发布紧急通知:对来沪或返沪务工人员,加强监测排查。同时,重点关注各建筑工地、住宅小区等卫生管控。通知介绍,住建部门将积极与属地疾控机构联系,针对来沪或返沪务工人员,尤其是近期出入过疫区的人员以及相关探亲家属,加强监测排查。对于与病例或疑似病例接触过的人员,经隔离观测确认没有感染,方可返回工作岗位。如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等类似症状,要立即向属地疾控机构报告,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按要求规范处置。

  救助机构 新辟应急隔离观察区

  本报讯(记者王嘉旖)市民政局昨天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民政系统和市、区两级救助管理机构严格依照既定工作制度和各项预案,将救助管理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机制切实落实到位,确保救助对象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通知要求,各救助管理机构必须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防控作为入站体检的重要内容,对来站求助人员、站际交接等新入站人员必须先体检、后入站;在站人员中,有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必须立即转入独立的观察区域观察或送医院检查。发现确诊、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的,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属地卫生疾控和民政部门。

  餐厅 多家饭店退订年夜饭不收费

  本报讯(记者王嘉旖)昨天是农历除夕夜,原本也是沪上大小饭店一年中最为忙碌的时刻。但眼下,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际传播成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这两天,多家沪上老牌饭店相继收到不少客户退订年夜饭的电话。在市商务委的号召下,全市各大饭店纷纷推出“退订年夜饭不收费”举措,鼓励更多市民在家过年。

  花鸟市场 关停40家“室内萌宠店”

  本报讯(记者史博臻)昨天,全市林业、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执法,共关停关闭“室内萌宠店”40家,关闭停止江阳市场、万商花鸟市场、岚灵花鸟市场等三家大型市场内的鸟类及其它野生动物活体交易。联合执法团队奔赴各大型野生动物繁育场、野生动物展示展演场、农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重点区域和单位,检查疫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疫情期间暂停一切野生动物活体贩卖转运和面向游客近距离展示展演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出动检查106人次,实地检验野生动物繁育单位6家,农贸市场6家,花鸟市场4家,展演展示场所9家,共计2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