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春走基层|保障春节民生商品价格,上海严厉打击这些行为

  如何保障春节期间民生商品价格?

  1月25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月24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农副产品市场、主要商业街区、电子商务平台、交通运输枢纽、旅游景点景区及周边配套设施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初步统计,上海出动执法人员共计5211人次,检查相关单位共计5124家。

  针对部分与疫情防治相关的口罩等商品出现价格明显上涨、售罄缺货等情况,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快速反应,综合运用现场检查、提醒告诫、集中约谈和政策宣讲等方式方法,督促相关经营者依法规范价格行为,加强价格自律管理,配合政府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闵行、金山等区市场监管局至超市、药店等重点区域开展价格防控专项检查。

  浦东、青浦等区市场监管局组织药店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召开提醒告诫会,要求确保重点商品价格平稳可控。

  徐汇、杨浦、宝山和嘉定等区市场监管局加强疫情防治相关卫生用品和药品价格监督检查,现场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

  另外,静安、崇明等区市场监管局对当前猪肉市场供应情况及价格形势开展重点检查,做好猪肉保供稳价工作。

  普陀、虹口和奉贤等区市场监管局节前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的价格监督检查,力争保“价”护新春,鸡鸭鱼肉的“价格”无水分。

  黄浦、长宁和松江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生鲜超市、景区宾馆酒店、教育培训机构假期培训班等价格监督检查,普及价格法律知识,加强价格诚信宣传。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消费者相关价格投诉举报,均已及时受理和调查处理。对涉嫌存在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的经营者,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立即改正并进行立案查处。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加强疫情防治期间的价格监督检查工作,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给予严肃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