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昨日凌晨抵达,武汉金银潭医院已辟出“上海医疗队专区” “救治病患、防止感染,我们定能打胜仗” 培训会后实地了解防控情况,今起正式进入工作状态

昨天,上海医疗队抵达武汉。图为医护人员在培训会上。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昨天,上海医疗队抵达武汉。图为医护人员在培训会上。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本报记者 李晨琰

  昨天是大年初一,对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来说,是在武汉打响防疫战的开始。

  “凌晨4点半我们到达酒店房间,目前还没进医院,下午先开会。”当记者通过微信语音通话连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周新时,能够清晰感受到他一夜未睡的疲惫声音。

  这支大年夜从上海出发的医疗队抵达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附近的酒店,将所有行李及物资安顿好时,天已蒙蒙亮。

  作为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医师组组长,周新曾经历过SARS、H7N9的防控工作,有着丰富的“作战”经验。对于此次援鄂救治任务,周新信心十足。“完全不用害怕,我们肯定能打胜仗。”他强调,获胜的方法是“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

  抓紧时间掌握防感染要点,女护士把短发剪得更短

  昨天下午,上海首批援鄂医疗队召开首次集体会议。医疗队领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军华介绍,医疗队将整体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作战”——这是当地最大的传染病医院,也是目前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目前,医疗队的分组名单已出,136名医护人员将分为普通救治组与重症救治组。同时,他强调,医护人员要严格按照传染病的防控规范,严格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确保“零感染”。

  如何戴口罩、如何穿防护服、有哪些隔离病毒感染的有效举措……

  在这场医疗队集体会议上,来自国家卫健委等方面的专家作现场宣讲。不仅如此,就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疾病防控知识、医护人员的消毒及自我保护流程等相关视频,也都发送至微信群中,供医护人员反复观看。“一是救治患者,二是防止再传染——这就是我们到这里工作时必须坚持的原则。医护人员的自身防护非常要紧。确保自身安全,才能更好地救治患者。”周新说。

  “我反复观看了怎么穿脱隔离衣的视频,掌握防感染的要点。”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骨科康复护士许虹是医疗队成员之一。到武汉后,她从酒店借来了剪刀,将自己原本就不长的头发剪得更短。“头发要剪到戴上帽子没有头发露在外面为止,穿隔离衣也更方便一些。”许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