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疾控中心承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确诊检测任务 检测试剂储备充足,24小时可出结果 从本市目前检测样本观察,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程度不大

上海市疾控中心承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检测任务,24小时不间断运转。上海市疾控中心承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检测任务,24小时不间断运转。

  ■本报首席记者 唐闻佳 记者 张鹏

  如果高度怀疑自己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到底要多久才能确诊?就民众十分关心的这个问题,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原生物检定所病毒检测实验室主任滕峥在昨天由上海市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一个检测病例24小时能出最终结果。目前,上海市疾控中心已进入24小时不间断运转状态,检测试剂储备量充足。

  上海市疾控中心负责承接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相关确诊检测任务,有专人负责运送全市的待测标本,并实行全程监控。该中心已安排专业人员分组24小时不间断值班,实现24小时不间断检测。

  由于面对的可能是传染病病原体,检测人员需要穿戴厚重防护装备,即将全身上下“包裹”起来后,方能进入检测实验室。每人每次进入检测室后,将连续工作6至8小时,期间不能脱下防护服,工作强度非常高。

  每轮检测6小时可出检测报告,检测结果送上海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将结合病例的流行病学观察等评估,经两次核酸复核。因此,一个病例如果顺利的话,24小时内就可将检测结果通报给市卫健委。换言之,一个病例最快24小时可得到确诊或排除的结果。

  “全市的检测任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滕峥介绍,检测所需试剂均采用国家推荐试剂,本市实际储备量会根据现实需求不断升级,后续试剂储备方案也已做好,可做到一天之内响应。

  据介绍,目前本市每日需测量的标本量不定。每个病人需要多份标本检测,比如上呼吸道测量样本、消化道测量样本等,因此,确定一位病患的情况,实则需要2至3份检测样本。

  就大众关心的病毒是否会变异的问题,滕峥介绍,从目前检测样本观察,新型冠状病毒的变异程度不大,相关人员也正竭尽全力采取防控手段,力求不出现第二代、第三代变异病毒。滕峥表示,若病毒出现人体内重组变异的情况,也并非不可控,但这会给防控工作带来难度。

  从目前全市物资储备情况来看,上海的防控物资并不短缺。上海市疾控中心表示,若后续其他城市有科研合作需求,上海将承担起武汉乃至全国的检测任务、贡献上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