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路道口严格检查、机场安检加码……申城交通第一时间织成严格科学的防控网

  体温检测乘客39729人,共发放口罩9069只、健康告知书1931份——上海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后,本市交通行业第一时间积极行动起来。记者昨天在多个现场看到,道口严格检查、机场安检加码等从严举措正一一落实,织成一张严格、科学的防控网。

  高速公路道口24小时都有人值守

  本报讯(记者 王嘉旖 通讯员 薛亮亮)“请靠边停车,接受体温检测。”松江区医护人员、交警与交通执法队员们坚守在各高速收费口严阵以待,严格排查进沪车辆,尤其是部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发区域牌照的车辆。

  作为进出上海的“门户”,G60沪昆高速新桥主线收费站每天有大量外来车辆入沪。昨天上午,一辆鄂牌小轿车被交警拦停后,被引导至安全区域停放,随后两名医护人员上前对驾驶员及乘客检测体温,并登记好相关信息。“我是从松江出发赶往市区的,今年不能回武汉过年了,所以只能留在上海。”一名接受检测的女士告诉记者。

  “首先是量体温,接下来询问他们的出发城市,包括去向、现在在沪的暂住地,以及个人基本信息。”在现场参与防控工作的新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陆斐告诉记者,从1月23日下午4时起,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总共有两班人马,分别在新桥主线和新桥匝道口开展防控工作。截至昨天下午4时,共检查了153辆车344人,重点检查鄂牌车辆,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本地市民上的外牌车辆。

  自1月23日起,上海在进入上海市境的公路收费站进一步加强检查,及时引导体温异常人员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松江区在辖区17个高速收费站,每岗安排两名医护人员,协同公安干警和交通执法人员积极开展防控工作。8小时为一班,每天三班倒,24小时都有人值守,确保不漏查一辆高发区域牌照的车辆,不漏掉一名有疑似感染症状的人员。

  公交站点

  新设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

  本报讯 (记者 张晓鸣)记者昨天在停靠10余条公交线路的漕溪路公交枢纽看到,站点内配备测温设备,每辆车到站下客后,车队都要对其内部全面消毒。49路公交支部书记袁瑛表示,工作人员每天加班加点,定时使用双氧水对车站调度室和室外停车场展开消毒工作。

  在中运量公交71路外滩终点站,新设立了发热乘客临时安置点。巴士三公司一车队队长张卓告诉记者,一旦发现有乘客体温高于(含)37.5℃,及时进行临时隔离,并立即通知所在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与上海市急救中心,积极配合疾控和卫生部门做好场站消毒防疫工作。

  面对当前疫情,沪上无论是地铁、公交、出租等都在落实更严格的防范措施,明确启动一级应急响应,进一步加强防控物资储备、人员排摸及营运车辆消毒工作。

  久事公交集团全力采购配置口罩、额温仪、消毒液等防护物品,目前已采购医用口罩12万只、额温仪千余只、消毒液千余瓶,全部下发至各公交营运公司下属车队线路及客修、场管后勤等保障单位。下属五家公交营运公司切实做好每日六千多辆营运车辆进出场消毒及公交起讫站点消毒和清洁工作,确保记录备案可查。此外,做好大型枢纽、集散站点消毒工作,认真做好营运车辆新风装置故障修复工作。

  在拥有3条轨交换乘线和20个进出站口的地铁徐家汇站,工作人员启动每4小时清扫消毒一次车站站台和大厅的应急程序。每日轨交运营结束后,站内所有车辆将进行全面消毒。此外,车站配备了多部测温枪,站内每位员工上岗前都需进行体温检测,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

  出租车方面,大众出租租赁已对旗下每辆出租车逐车消毒,工作人员将用消毒液对车内车外全面喷洒,并对乘客容易接触到的门把手、座椅、脚垫等位置进行重点擦拭消毒。每辆出租车每天“一进场一检一消毒一报备”,即消毒一辆、检查一辆、登记一辆,在每一辆完成消毒工作的车上张贴“本车已消毒”标签。